第A10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9月22日 星期

“晚报记者,我想表扬两个人!”
□洛报融媒记者 柴婧 通讯员 刘晓霏

“您好,晚报记者,我想表扬两个人!”近日,市民李洛洪给记者打来电话,他想讲述的,是一位髋关节骨折的高龄老人和两位专业、热心的医护人员的故事。

一次意外

高龄老人摔伤髋关节

事情还得从8月底说起。那天,李洛洪92岁的母亲侯老太太正在家里洗澡,一不留神摔了一跤,当时,她便疼得起不了身!

“她一直说胯疼,我就急了,给两三家医院打了电话,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李洛洪说,他经常看《洛阳晚报》,从健康版上知道“髋关节骨折是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说法,他想让母亲及时接受手术治疗。

怎么办?正当李洛洪一筹莫展时,家人提醒他:“咱妈年前腰椎压缩性骨折的时候,不是在市中医院做的手术吗?联系看看。”

一个电话

老人得以接受手术治疗

于是,李洛洪拨通了市中医院西工院区骨伤科一病区主任谷千江的电话。“我对老人的身体情况还有印象,可以来检查,如果符合手术条件,我们一定积极救治。”谷千江的回答让李洛洪松了一口气。

医生检查发现,侯老太太还存在心衰等问题,“但我们给老人做过一次手术,觉得这些情况可以控制。”谷千江说,如果不做手术,髋关节骨折带来的疼痛,以及长期卧床可能诱发的褥疮、肺炎、下肢静脉血栓等,都可能让老人痛苦地走向生命的终点。

经过一系列周全的术前准备,在该院麻醉科、心血管病科、脑病科等多科室人员的配合下,谷千江主刀为侯老太太做了半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第二天,老人的疼痛就大幅减轻;术后第三天,老人便能在家人的搀扶下站立、行走了。

一次表扬

把心声讲给“咱家的报”听一听

如今,侯老太太已经出院约半个月,她在家里能坐、能站、能走,可以独立洗漱、如厕,精神状态也很好。

“正因为有谷千江主任精湛的医术、陈颖护士长的精心护理,我的老母亲才能舒舒服服、开开心心地继续生活,我们这些做子女的才能继续孝敬老人。我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办法,最后还是想通过‘咱家的报’,好好夸夸这两位医护人员!”李洛洪高兴地说,他是《洛阳晚报》的忠实读者,非常喜欢看《健康周刊》和讲述类的文章,他想把自己的心声讲给“咱家的报”听一听。

同时,李洛洪还想通过这件事提醒广大老年读者,一定要做好防摔工作,“我们现在给母亲准备了行走辅助器,还打算按晚报上说的那样,在家里安装一些防摔设施”。老年人一旦摔伤,尤其是髋关节骨折,一定要尽快就医,“别给生命留下遗憾”。

■ 延伸阅读

目前,在市中医院西工院区骨伤科一病区住院的骨折患者中,一半以上是老人或高龄老人。

“对老人来说,髋关节骨折是不会自愈的,最好在伤后48小时内完成手术,这样才能尽快恢复肢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谷千江说,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及时接受抗骨质疏松的相关治疗,降低低能量损伤、脆性骨折的发生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