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玉兔呈祥过大年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1月21日 星期

电影《满江红》中有咱“洛阳声音”
□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通讯员 安珮 李杨
创作现场 (受访者供图)

昨日,由张艺谋执导的春节档电影《满江红》发布最新预告片,开场的一段板胡配乐与悬疑场景结合,立马吊起了观众的胃口。记者从市文联获悉,这段配乐由洛阳豫剧院首席板胡琴师李洪超和我市知名乐队斑马森林(原教父乐队,下同)联袂创作,在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中,他们带来的“洛阳声音”将继续为电影增色。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豫剧《穆桂英挂帅》中的这段经典唱段大家都不陌生。在《满江红》预告片中,不少人一开始就听出了配乐中来自《穆桂英挂帅》的熟悉韵律,这让李洪超和斑马森林乐队的成员们颇为自豪。“我们总共创作了七八段作品,能被选用在这么突出的位置,挺有成就感!”李洪超说。

拿到这个为《满江红》配乐的机会,得益于斑马森林乐队和李洪超12年前的一次合作。斑马森林乐队主唱樊玟璐介绍,2010年,他们与李洪超曾创作了一首摇滚版的《朝阳沟》,尝试将李洪超的板胡演奏与吉他、贝斯等混搭后重新编曲,在戏曲韵味中加入更浓烈的感情色彩。“没想到,负责为《满江红》制作配乐的韩红老师听到了这首曲子。”樊玟璐说,那是去年5月底,乐队接到来自韩红团队的电话,邀请他们参与《满江红》的部分音乐创作。按照导演要求,配乐的方向就是戏曲与摇滚的“混搭”,“要求要有摇滚风格的河南话老戏段落,节奏激烈,声音高亢,每段4句到6句,千万不能慢”。

从接到任务到按照要求第一次交付配乐小样,只有一周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乐队成员和李洪超不敢懈怠,从创作排练到编曲录音,他们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赶”出5首小样顺利交付。“很快就收到了韩红老师的回复,她说,我们的创作方向得到了导演认可。”樊玟璐说,按照要求,他们把创作的重点继续往传统豫剧的方向倾斜,用摇滚来加强乐曲的节奏感。

结合自己的专业,李洪超精心挑选出《穆桂英挂帅》《五世请缨》《包公探阴山》等豫剧经典唱段,作为配乐创作的备用曲目。“这些曲目传唱率高,大家耳熟能详,而且情绪激昂、豪迈,符合导演的要求。”李洪超说,板胡自由、随性,摇滚节奏固定,融合难度挺大。为此,在创作过程中,他们还邀请了多位洛阳的豫剧、曲剧演唱和演奏老师一起交流碰撞观点,“这是创作过程,也是一次洛阳音乐人、戏曲人的‘集结号’”。

第二批配乐小样共有7首,6月交付后再次得到导演张艺谋的肯定。随后,按照影片方的修改意见,斑马森林乐队和李洪超等进行第三次修改创作,最终完成了10首作品并交付。这些作品最终会以怎样的形式出现在电影中,您可以现场去听一听。

“感谢《满江红》电影,给我们洛阳的音乐人、戏曲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斑马森林乐队成员和李洪超表示,本次参与配乐制作也带给他们很多启发,他们将继续大胆地将传统戏剧文化与各类音乐艺术结合,创作更多接地气、正能量的作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