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互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儿女结婚组建新家,老年人生活有哪些变化(下)
□洛报融媒记者 贾臻 通讯员 刘文亚
绘图 雅琦

●时间:5月22日

●地点: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宜人社区邻里中心

●主持人:郭翔宇 宜人社区党委委员

●开场白:儿女结婚开始了新生活,父母的关注点有了变化,彼此间的矛盾更容易被激化,那么这些矛盾出现的原因是什么?老年人应该如何化解这些矛盾?看看他们有哪些小妙招。

嘉宾出场

党秀兰:宜人社区居民,55岁

观点:不能时时刻刻以孩子为中心

当孩子结婚以后,有些老年人的关注点依然在孩子身上,他们可能会催着孩子赶紧生育,这样可以帮忙带带孙辈,自己有了新任务,生活就没有那么空虚了。也有些老年人坐十几站公交车到孩子家打扫卫生、做饭……“可怜天下父母心”,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关注点是不是也该转移了?是不是应该多考虑一下自己?

我们小区就有一对老夫妻,孩子结婚以后,俩人参加了社区豫剧团,一个学唱,一个学伴奏,俩人成了最好的搭档。平时他们一起上课,回家一起练习,天天有说有笑,生活既充实又幸福。

孩子结婚成家后,我们要更加关爱自己。孩子总要长大,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当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作为父母要竭尽全力帮助;当孩子有了自己的新生活后,做父母的也要学会放手,不能时时刻刻以孩子为中心。

赵武庆:宜人社区居民,65岁

观点:要更注重另一半的感受

孩子结婚以后,我和老伴儿生活很平淡,我开始在社区做矛盾调解员。街坊邻居有了矛盾,我从中进行调解,其中也包括家庭矛盾。这个志愿者岗位让我对家庭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在家庭中,夫妻关系才是首要的,时时刻刻为孩子着想,却忽视了另一半的感受是错误的。在这里,我贡献几个小窍门,可以用来缓解老年夫妻之间的矛盾。

第一,搬“救兵”。女儿就是我的“救兵”,我和老伴儿发生争执,我总是那个少说一句的人,男子汉大丈夫要有气度。同时,我会给女儿打电话请求支援,女儿会巧妙地在老伴儿那里说我的好话,这样可以缓解矛盾。

第二,发展共同爱好。有好看的电影,我会约老伴儿一起去看。看电影后,俩人有了更多交流,会让关系更加亲密。

第三,养宠物。女儿送给我们一只小猫,每天我俩都操心它的吃喝拉撒,我们的生活更丰富了,有了共同要做的事。

对于老年人来说,要更注重另一半的感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对老年人也适用。老年夫妻在孩子结婚后,要寻求一种健康的相处方式,让两人生活有更多交集,只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让生活更加和谐、幸福。

王月茹:宜人社区居民,74岁

观点: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应有度

如今,在老年群体中流行一句话:我们要为自己活。当孩子有了自己的新生活后,我们也有时间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个时期,老夫老妻可能会出现思想分歧和矛盾。

我有一对老年夫妻朋友,两口子在孩子结婚后开始追求自己的新生活。女方喜欢跳舞,因为以前生活条件不好,没有条件买新衣服,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有时间打扮自己,就为自己添置了许多漂亮衣服,并经常到小区广场上跳交谊舞;男方喜静,开始学习摄影,但是相关设备特别花钱,他觉得自己大半辈子没有其他爱好,如今要好好为自己活一次,因此买了高端设备,带着相机天南海北地拍照。两个人各玩各的,都觉得对方心里没有自己,从而产生了矛盾,最后二人分道扬镳。

因此,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应有度。在家庭结构发生变化时,两人调整得过火,也会对彼此带来影响。当孩子不再成为我们生活重心的时候,我们要顾及身边人,“少年夫妻老来伴”,老伴儿才是陪伴自己一生的人,要珍惜身边人!

梁秀花:宜人社区居民,78岁

观点:孩子成家后,正是老两口享清福的好时候

我觉得孩子成家后,正是老两口享清福的好时候。大半辈子忙忙碌碌,年轻时为了生活,人到中年为孩子操碎了心,孩子结婚了,我总算有时间干些自己想干的事了。我和老伴儿买了一辆吉普车,夏天到山里避暑,冬天到海南看海……我认为,这个阶段我过得最幸福。

我们加入了一个自驾游团队,团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会计、管理人员等,大家都喜欢用自驾的方式到处旅游。我们中有“50后”“60后”,经历相似、三观相近,大家在一起有很多共鸣和幸福感。开饭前唱一曲红歌,回忆曾经的光辉岁月,去红色基地走走看看……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很多老年人的生活重心就是孩子、孙子,其实,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

我觉得老两口要步调一致。我很享受和老伴儿一起旅行的过程,有了共同的体验,彼此才有更多的话题,这样更有利于维护家庭关系。

专家点评

●洛龙区宜人社区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樊俊杰:

对于老年人来说,孩子结婚成家导致原生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对于一些曾经有矛盾的夫妻来说,矛盾更容易被激化。因此,老年朋友要花费更多心思经营生活,理解对方、包容对方、发现对方的好,成就对方,最终也会成就自己、成就好的家庭。

《有啥说啥》栏目欢迎各社区和广大居民报名参与,并结合社区实际工作和居民实际需求提供话题,记者电话:15803797760。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