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欢欢喜喜过大年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2月5日 星期
昨日,在喀麦隆打工的洛阳小伙儿带领非洲工友,给家乡人录制了一段特殊的拜年视频
恁听听,他们的“洛普”说哩中不中
□见习记者 郭学锋
董新东(中)和当地工友的合影 (受访人供图)
扫二维码,可观看董新东与非洲工友拜年的视频
扫二维码,可关注“洛报热线君”

“新年快乐,猴年大吉!”昨日,远在喀麦隆打工的洛阳小伙儿小董,给《洛阳晚报》记者发来了一段特殊的拜年视频。在视频中,他和两名非洲工友用“洛普”(即洛阳普通话)给家乡人拜了个早年。

头回在国外过年,他发来拜年视频

春节临近,一批参与中国援建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输变电项目的中国工人,因工程进度安排,无法回国跟家人团聚。其中,一名叫小董的洛阳小伙儿想托晚报记者帮忙实现一个心愿。

3日,“洛报热线君”收到了小董发来的一条私信。小董说,马上要到猴年春节了,这是他第一次在国外过年,心里有些酸楚。看到网上有人录视频给家人拜年后,他也想录一段视频给家乡人民拜年,希望“洛报热线君”帮忙推送。

小董说,出国后微信成了他和家人、朋友沟通的主要方式。他每天都会看“洛报热线君”推送的洛阳新闻,这让他觉得,自己和家乡离得很近。因此,萌生录视频给家乡人民拜年的想法后,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洛报热线君”。

昨日,小董将录好的拜年视频通过微信发给了晚报记者。在视频中,他和当地工人伊布莱恩、比提,一起用“洛普”说了“新年快乐”“猴年大吉”等祝福。虽然视频中只有短短几句话,但小董教这两名非洲工友练了20多遍才录好视频。

当地工友对洛阳充满向往

小董叫董新东,今年23岁,是土生土长的洛阳人。去年夏天毕业后,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他,成了一名中国政府援建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输变电项目前期基建的技术员。去年12月初,他和10多名工友,来到了距离喀麦隆首都雅温得100多公里的西南部城镇埃博洛瓦。随后,项目部负责人在当地招了20多名当地人,配合他们开展工作。

“当地人说法语。起初,我只能在翻译的帮助下与他们交流。”小董说,随后,他学了些法语,现在,他能跟当地工友进行简单沟通。

小董说,当地工友对中国充满向往,也很喜欢吃中国的食物。“他们常给我们带一些家里做的当地食物,我们也常留他们在食堂吃中国食物,他们特别爱喝牛肉汤。”小董说,交流得多了,他和这些当地工友成为好朋友,周末休息时,他们还约着到处转转。

“他们对洛阳很感兴趣,我常给他们讲咱洛阳的特色,比如牡丹、龙门石窟等。他们还说工期结束后,要和我一起来咱洛阳旅游呢!”小董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