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2版:60周年见证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镇反”,河洛儿女血洒南疆
反动会道门 一枕黄粱梦
数字记忆
广告
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 年 7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反动会道门 一枕黄粱梦
记者 李喆 实习生 马海江 文/图
  申中良的有关资料。

  60年,洛阳翻天覆地,经历重大变革。本栏目拟对洛阳解放以来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进行回顾,通过讲述的方式,再现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近期,我们拟对新中国成立前后洛阳的一些大事件进行报道,比如:禁烟禁毒,取缔妓院;各行各业争捐洛阳工商号战斗机,支援抗美援朝;成立龙门文物保管所,保护龙门石窟;“一五”计划重大项目选址洛阳。如果您是这些重大事件的亲历者、知情人,敬请拨打电话66778866,或联系记者陈运团(13503797759)、李喆(63870831)。

  解放初期,南关是洛阳城最热闹的地方,也是反动会道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会道门是会、道、门、教、社等反动封建组织的合称,其形成于明代中后期,在北洋军阀时期和南京国民政府前期兴盛,在抗日战争时期出现大分化。解放初,全国共有会道门300余种,道首和骨干分子约82万人,道徒1300余万人。

  据曾经参与《洛阳市公安志》编纂工作的老公安武志广和王钧介绍,解放初期,凡全国性的会道门组织,洛阳均有;而在南关这块1万多人口的地面上,反动会道门就有庙道、天仙道、磕头道、太乙道、红枪会、九宫道、一贯道、祖师道等15种之多。

  自洛阳解放以来,市公安局先后成功侦破了庙道预谋暴动案(1948年7月21日)、红枪会阴谋暴动案(1949年7月15日)等重大反动会道门案件,但其中最富传奇经历的要数祖师道案。

  潜伏:申中良打入敌营

  祖师道以信奉真武大帝祖师爷为名。当时,洛阳的祖师道以赵瑜为首,主要道首还有刘森、陈铜锤、董炎、李文定等人。他们主要在南关及郊区辛店一带活动,发展道徒数百人,并利用扶乩、烧香等集会之机,大肆造谣,企图进行反革命暴动。

  祖师道人多势众,而刚成立不久的公安机关维护稳定的任务相当艰巨。当时的市公安局长刘宪、侦察科长张瑞敏等同志经过研究,决定派出一名侦察员打入敌人内部。华北解放区南下来洛的老侦察员、时任市公安局侦察科侦察队队长的申中良同志,自告奋勇地担负起深入虎穴的重任。

  据曾采访过申中良的老公安张钦长回忆,1950年5月,郊区辛店街上突然开了一家棉花收购站,老板是一个名叫王玉的山西人。这个“王掌柜”不是别人,正是申中良同志。当时,祖师道之首赵瑜曾打着慈善家的幌子,在辛店街西头中学门口开了一个小茶馆,经常赊茶。“王掌柜”自然就成了茶馆的常客。而在收棉花的业务中,“王掌柜”又借机和赵瑜的远方外甥熟识。有了这个引见人,“王掌柜”和赵瑜的接触就逐渐频繁。

  8月19日上午,“王掌柜”应邀到赵瑜家作客。第二天晚上,“王掌柜”就在赵家的佛堂前举行了拜师仪式,正式成了祖师道的成员。

  收网:众道首束手就擒

  孤身入虎穴需要胆识,还需要智慧。在慎之又慎、灵活机动地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测试”后,“王掌柜”慢慢站住了脚。他也逐渐掌握了祖师道在辛店、南关的主要活动据点和骨干分子名单,对这些主要据点的地形、进出路线也心中有数。

  1950年农历八月初的一天晚上,赵瑜带着“王掌柜”来到道首董炎在南关凤化街开的董记饭店。在这次聚会上,赵瑜向大家摊牌:“现在朝鲜战争已经打起来了,国内的各路神仙都已下凡,时机已经成熟。咱们成立‘和平民军’,我是司令,魏东弼是副司令,刘森为军师,陈铜锤、李文定是南关大队大队长。掌柜(指董炎)负责南关的指挥,魏掌柜负责辛店的指挥,王掌柜跟着我负责总指挥。”一个恶毒的计划也随即形成:农历八月十四(公历9月25日)夜里进行武装暴动,打下南关派出所后兵分两路,一路扒断洛阳至偃师的铁路以防援兵,另一路占领西工军火库,然后会师攻打市公安机关,夺取武器,一举拿下洛阳。

  “王掌柜”将消息反映给了组织,同时又接到新的任务:最近一段时间,在基层党组织传达贯彻的政策精神,赵瑜一伙很快就知道了,组织怀疑内部出了奸细。“王掌柜”很快发现南关派出所户籍员王青林有重大嫌疑。与此同时,侦察员李根照同志也发现王青林经常秘密出入陈铜锤家。9月20日晚,市公安局以南关派出所民警宋文学、曹国良、王青林去市公安局开会接受任务的名义,将王青林秘密逮捕。

  一张编织周密的大网随之悄然张开。9月22日深夜,我公安机关在公安部队的配合下,分辛店、南关两个战场,统一时间、统一行动将这一反革命团伙一网打尽,道首赵瑜、魏东弼、董炎、陈铜锤、刘森、李文定等无一漏网。

  平乱:办首恶不问胁从

  经洛阳专员公署代专员张云生同志签发执行令,1950年12月20日10时,祖师道暴动首犯赵瑜、魏东弼、董炎、王青林分别在辛店和周公庙接受公开宣判,随即被执行死刑。其他主犯分别被判处了有期徒刑。

  “这并不是解放初期唯一一起有关反动会道门的案件。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很沉痛的回忆。”武志广介绍说,一些反革命暴动案产生了重大伤亡。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发生在1949年3月31日凌晨的海资暴动,包括二区区长黑真、《新洛阳报》记者许金台(笔名许太)、第六派出所民警郭玉甫在内的11人惨遭杀害。同年5月17日夜,洛阳“九宫道”总坛主郭老九(又名郭永祥)密谋在原中华戏院、菜市场(现老城区青年宫一带)附近举行的暴动,由于事先被我市公安机关获知而被成功粉碎;而在伊川县水寨区杨营等7个村的暴乱中,公安干部3人、乡干部3人惨遭杀害。

  王钧说,一些会道门被国民党特务利用,成为当时企图与人民政府做对的反动组织。例如,1949年5月,郭老九被胡宗南委派为“河南省人民自卫剿匪总队(又称“河南省白龙军”)总队长”,他秘密潜回洛阳组织暴动,也是胡宗南授意的。

  1951年2月8日,针对反动会道门破坏活动猖獗的情况,市人民政府发出布告,取缔反动会道门“一贯道”。在“镇反”运动中,市公安局又在城乡普遍开展了取缔反动会道门斗争,依据我党“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依法惩处了一批罪行严重的道首,限令中小道首和骨干分子向政府自首登记。而被欺骗、利诱而参加反动会道门的一般道徒只要登记悔过,声明脱离反动组织,并保证今后安分守己,可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宽大处理;对劝告其他道徒脱离反动组织,或为侦察、检举并捕获反动匪首确有贡献者,适当给予奖励。到1953年初,先后声明退道的道徒达数千人,反动会道门遭受毁灭性打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