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8版:教育周刊·新家教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推崇穷苦教育
不要纵容孩子的虚荣心
我不想这样“富养”你
“飞行员”没上来
多动症孩子也能考第一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2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我不想这样“富养”你
□ 盛银妹
  事情缘于我没有答应给女儿买那个漂亮昂贵的布娃娃,也没有答应她买那大包的巧克力。嘟着嘴回家后,她突然委屈地大哭起来,埋怨我:“妈妈,你什么都不肯给我买。隔壁糖糖多幸福,要啥有啥,想干吗就干吗,她妈妈对她可好了。糖糖说了,她妈妈要富养她,说女孩子就要富养。可你什么都不愿给我买。”女儿的斥责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隔天碰到糖糖的妈妈,我装着不经意地说了句:“糖糖有次跟我们说,女孩子就要富养,我女儿还当真了。”糖糖妈嘻嘻一笑,回我:“你没看《蜗居》啊?那海藻就因为物质原因,当了人家的小三。所以,我一定要富养我的女儿,让她长大后不会被那些小恩小惠所诱惑,更不会随波逐流。你听过没有,有些女孩子,只要请吃一顿肯德基就骗到手了。再说,富养的女孩子也娇贵一些,我可舍不得我女儿以后结了婚整天在家伺候公婆,当个黄脸婆。把她培养得可爱、优雅、有气质,将来肯定能找个好老公好好疼。”

  糖糖妈的话很有道理,在良好的条件下长大的女孩可能真的能抵制住不小的诱惑,也更懂得尊重自己、爱惜自己、宠爱自己。可是,宝贝,原谅妈妈依然不想“富养”你。

  现在,妈妈是可以给你任何你想要的东西,零食、玩具、名牌的衣服与鞋子,你会满足、会快乐。等你长大后,你自然不会为一件衣服或一顿晚餐就对别人心生好感,甚至以身相许。可是,如果别人送你的是一辆车、一套房,这是爸妈所不能给予的,你是不是也会心动?你要知道物质的满足是无止境的。还有,你会不会也因此不能过清贫、简单的日子?

  女孩子是要知道自己的好、自己的娇贵,但这并不表示你就得过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懂得体贴、懂得珍惜、懂得奉献与给予,这更是难能可贵的品质。当你踏入社会,当你结婚生子,妈妈希望你爱惜自己的同时更能懂得爱惜别人,同时拥有强大的内心去面对所有的困难与挫折,而不是成为温室里的一朵鲜花,禁不住风吹雨打。

  我不想这样“富养”你,妈妈想用另一种方式“富养”你。妈妈希望你能多读一些好书,多学一些知识;希望能多带你出去走一走,让你见识不同的人和事;希望你独立一点、坚强一点,甚至希望可以给你一些挫折教育,让你拥有一个富足的内在,让你能明白是非,让你有足够的信心去面对所有的诱惑,然后踏实、勇敢、幸福地走过这一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