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白菜“猪肉价”背后的深层原因
城管商贩互跪 最贵“平等”心
“黑医”作孽
该打“吊瓶”的,是过度应试思维
掷地有声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5 月 8 日 星期    【打印】  
不吐不快
该打“吊瓶”的,是过度应试思维
□袁新文
  【新闻背景】高考临近,湖北孝感一中惊现“史上最刻苦班级”——“吊瓶班”。对此,孝感一中称,学生打的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5月6日《长江商报》)

  “凡是与考试有关的教育,我们都做得‘过度’了,如考试评价、课业负担、家长的期望和指责等;凡是与考试无关但与孩子未来发展相关的教育,我们都做得‘不及’,如身心健康、诚信品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教育成了‘做题教育’,成了‘目中无人’的教育。”一位小学校长的批评可谓一针见血。

  教育本应充满人文情怀,但如果十几年只忙活考试一件事,教育也就会变成摧残人的事。“考得你昼夜把心血耗,考得你大好青春等闲抛;考得你不辨苗和草,考得你手不能提来肩不能挑;考得你头发白牙齿全掉,考得你弓背又驼腰;年年考月月考,活活考死你这命一条。”京剧《范进中举》里这段唱词,今天听来依然能产生强烈共鸣。

  改变教育现状,革除教育积弊,才能少一些“吊瓶班”,少一些“范进式悲剧”。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