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6版:金融·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今年有望实现“墙内墙外花都香”
跌出的是眼泪还是机会
股市不该出现“三高故事”或“圈钱事故”
证监会支持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
上半年IPO总融资额创三年来新低
▲今日资讯
券商机构推荐潜力股
▲昨日股市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媒体说“股”
股市不该出现“三高故事”或“圈钱事故”
□据 《人民日报》
  赴美上市,不仅能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还能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曾经,中国企业争相赴美上市,内地成为美国资本市场IPO的主要来源地。如今部分企业毅然从美国退市,给了我们不少启示。

  在美融资成本高,无疑是部分公司退市的核心原因之一。这一表象的背后,实际上我们应看到,作为成熟的资本市场,美国股市更多地定位于“投资市”,而不是“圈钱市”,资本市场更多地是为投资者寻求保值增值的渠道,这样的定位必然导致企业融资成本更高。

  一旦股市制度的设计和执行更多地向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民利益倾斜的时候,不仅“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额)现象不会轻易出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与应诉等方面的成本也会随之提高。

  正是这种定位和监管的差别,使得国内资本市场融资成本低、收益高,整个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有余、投资功能不足。这样的背景下,自然没有企业主动退市之说,即便是“壳”资源也奇货可居。

  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只有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才能恢复投资功能,才能优化资金配置,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才不会沦为公司“圈钱市”。当前股市低迷,监管部门尤其应从发行、监管、退市等环节加快改革,加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约束,提高资本市场公信力,方能提振股市。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