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7版:中州·速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河南招定向医学 本科生345名
受了工伤,应当享受啥待遇
陇海铁路 停电半小时
知道妈妈在干啥吗?“卖俺”
为啥卖你们?“给爸治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受了工伤,应当享受啥待遇
听专家详解省里的新政策
  □据 《郑州日报》

  职工受了工伤,应当享受怎样的待遇?哪些情况可申请鉴定?如何申请?

  6月26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就我省出台的《河南省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规定,职工病退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提前退出工作岗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工伤申请60日内出结论

  按照规定,劳动能力鉴定要由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其近亲属向统筹地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申请,鉴定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对提交的鉴定资料进行审查;符合鉴定受理范围且申请人提供资料完整的,予以受理,开出受理通知书;受理申请后,集中组织鉴定。工伤结论从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必要时可以延长30日。病退鉴定结论要先公示,无异议后,再定鉴定结论。

  劳动能力鉴定主要有:非因工致残、因病提前退出工作岗位鉴定,因工负伤鉴定,职工所患疾病与工伤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鉴定,伤残军人旧伤复发确认鉴定,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鉴定,离退休人员遗属生活补助鉴定。其中,病退鉴定由职工本人或近亲属向用人单位提出申请,由单位统一报到统筹地区鉴定委员会,由鉴定委员会统一组织鉴定。工伤鉴定,受伤后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但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用人单位、职工本人或近亲属均可向统筹地区鉴定委员会提出鉴定申请。

  鉴定结果和待遇挂钩

  劳动能力鉴定结果和待遇挂钩。根据《办法》,病退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提前退出工作岗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工伤待遇主要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按月支付的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辅助器具(假肢)安装待遇;伤残军人旧伤复发确认鉴定后可认定为工伤,从工伤基金中报销治疗旧伤的医疗费;离休干部鉴定为全部护理依赖后可以提高护理费;离退休人员遗属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享受生活补助费。

  据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省共鉴定职工45374人。其中工伤鉴定27575人,占鉴定总数的60.77%;病退鉴定14693人,占鉴定总数的32.38%。

  鉴定专家的产生,由各医疗机构根据鉴定委员会要求,从有任职资格的副主任医师中进行推荐,由鉴定委员会进行劳动能力鉴定业务培训。目前,全省共推荐医疗专家2519名,其中经过鉴定培训的有1609人。

  劳动能力鉴定是指劳动者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工作中因种种原因造成了劳动能力不同程度的伤害,导致劳动者的工作能力部分、大部分或完全丧失。而有关部门依据国家标准运用医学、科学技术的方法和手段,确定劳动者伤残程度和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并为此作出的鉴别和评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