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8版:河洛评谭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治烧烤顽疾,好法要配细则
九九重阳节改叫“老年节”
微论撷英
一盒烟,一顿饭,缘何成了“焦点”
医保异地互认 还须“无缝对接”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9 日 星期    【打印】  
河洛观潮
一盒烟,一顿饭,缘何成了“焦点”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这两天,陕西省大荔县人民政府网上的一张照片引起众人关注:该县领导深入包联村慰问贫困老党员时,会场出现一盒“九五至尊”香烟。

  与之同时在网上受到热议的,是“盒饭书记”:记者在经过湖南省祁东县委书记的办公室门口时,看到县委书记正与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吃盒饭。记者将此事发上微博,网友赞声一片。

  官员吃饭、抽烟这样的事情,成为关注、讨论的焦点。可问题在于,抽烟、吃饭这种对老百姓来说稀松平常的事情,为什么搁到官员身上,就会引发那么多人的注意?

  其实,无论是赞誉还是批评,都难免流于肤浅。用吃什么饭、抽什么烟作为评判一名官员是否恪尽职守,是否是一名“好官”的标准,难免有失偏颇。

  那么,公众为何会惯于使用这种偏颇的标准?最根本的,是监督路径的匮乏。现实生活中,对于官员德行、作为的监督,多在体制内完成,公众很难参与并发挥作用。久之,吃饭、抽烟、穿戴等生活琐碎细节,微博、网帖等新兴媒体,成为公众为数不多的可以发挥监督作用的“阵地”。

  其实,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给群众更多了解官员的机会,就能让这种并不理性的观念尽快“退潮”。当很多事情都可以清清楚楚地为百姓所知时,这一盒烟、一顿饭自然不会再成公众关注的“焦点”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