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大唐才女的眼泪
流言灭掉了谁的爱
老照片 不了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 年 8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诗画河洛】
大唐才女的眼泪
□王恺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馀。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

    (上官婉儿《彩书怨》)

    这是上官婉儿写给李贤的诗,意思是:洞庭湖边的树叶刚刚落下的时候,我想念万里之外的你。秋初露水很浓了,我睡觉盖着被子备感寒冷,月亮落下去了,色彩斑斓的屏风因为没有月光照射已经看不见了。想要演奏一曲江南的曲子,却非常喜欢写信给在蓟北的你。信中也没有别的内容,尽是独居的惆怅以及对你的思念。

    李贤走得潇洒,却在一个女子的心中留下了眼泪。武则天的残忍,粉碎了青春的梦,冻结了年轻的心。从此,上官婉儿擦掉最后一滴眼泪,开始周旋于众多男人之间,把玩朝政,被世人扣上“有才无德”的帽子,最后被她亲手培养的王子李隆基斩于旗下。

    众说纷纭。有人说上官婉儿是李贤的最爱,他到死都不曾忘记与她有过的美好过往。可他是恨她的,恨她甘愿被武则天利用,亲手将他推向绝路。他也是成全她的,成全她的政治生涯,宁可毁灭自己。

    也有人说,上官婉儿是一厢情愿的,所以才忍心将意中人毁灭,可她同时也毁了自己。在数不清的传说中,李贤的形象已面目全非,谁也说不出他当时真实的心境如何,他的爱属于谁。而我,宁愿相信那残存的一点儿美好。

    权力斗争成全了李贤的一世英名,也埋葬了他的雄心壮志。我们在历史的遗迹中寻找他的余温,却只有冰冷的墓穴。

    断断续续的字句,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他。蓦然回首,才发现那已是1300多年前的恩怨。感谢上苍,让他的名字刻在我的心中,成为永恒的烙印。

    公元680年,唐章怀太子李贤被其母武则天贬为庶人。两年后,李贤被流放巴州,途经旺苍县木门镇,在木门寺留居数日,与木门寺住持一起在寺侧一块石头上翻晒经书,写诗为自己感到惋惜。

    公元684年,上官婉儿去巴州看望李贤,行至此地,闻李贤被害,就在木门寺旁李贤曾经翻晒经书的“晒经石”上修建亭子,题写《由巴南赴静州》一诗于亭上,怀念李贤:“米仓青青米仓碧,残阳如诉亦如泣。瓜藤绵瓞瓜潮落,不似从前在芳时。”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