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8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孕妇忽然晕倒,公交车变身急救车
中学老师写成316米牡丹诗词长卷
行李箱落到高铁站
工作人员帮忙看管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热爱书法挑战自我,一年多用坏29支毛笔,写下22万字
中学老师写成316米牡丹诗词长卷
□记者 闫卫利 文/图
李万青和他的牡丹诗词长卷
    牡丹是历代文人骚客笔下的爱物,咱洛阳的有心人曾把这些有关牡丹的诗词搜集整理,出版了一本《牡丹诗词大观》。我市洛龙区第五初级中学的语文教师李万青用毛笔在316米长卷上,将《牡丹诗词大观》里1363首牡丹诗词写了下来。昨日,这幅牡丹诗词长卷在洛阳师范学院新校区展出,引来众人围观。

    这幅长卷长316米,宽50厘米,收录了从东周到清末578位诗词作者创作的有关牡丹的诗词,共计22万字。这幅作品以行楷为主,字体约1厘米见方,字形方正,结构严谨,运笔流畅,潇洒多姿。李万青说,为避免视觉疲劳,还特意插入我市部分书画名家的作品。

    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幅牡丹大作?李万青介绍,2012年秋,我市印刷出版了《牡丹诗词大观》一书。一位老友提议,洛阳是十三朝古都,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如果用毛笔书法来写《牡丹诗词大观》,更能表现出历史文化的厚重。不过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书法功底不错且有超强毅力的人才能完成。

    李万青自幼爱好书法、文学,更热爱河洛文化,他决心挑战自我,拿下这个“大工程”,为弘扬河洛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之后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书写牡丹诗词。不论寒冬酷暑,他白天为学生讲课,晚上常常熬夜到两三点书写牡丹诗词,先后用坏毛笔29支,耗时一年多,终于完成了这幅大作。

    据悉,这幅作品展出后将被推荐给国家图书馆收藏,李万青也准备为这幅作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