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3版:百姓写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丽人”囧事
人生如歌
防不胜防
我要上吃饭学院
嫁女有感
抽烟得痔疮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五味人生
人生如歌
□薛贵芳
    华灯初上,街上暮色、轻尘氤氲。我带着一天忙碌后的疲惫,匆匆行走在人行道上。人流、车流交织成网,在进退两难的境地里,吸着夹杂着汽车尾气和轻尘的空气,我的心莫名烦躁起来。

    身后传来欢快的歌声,我回首望去,一个母亲边走边唱,左手拉着儿子,右手拉着女儿,母子三人用心地合唱着一首儿歌,脸上洋溢着快乐。在喧嚣的街头,这温情的一幕让人动容,我的思绪不由得回到了那次游园。

    那时桂花飘香,我坐在公园的长椅上,贪婪地嗅着桂花沁人心脾的芬芳,耳边传来悠扬的笛声。我循声而行,来到桂花林里,笛声戛然而止,一个手拿笛子的老人自桂花丛中站起,在阳光下对我微笑致意。我这才留意到,老人发间零星散落着桂花,发白的夹克上还有斑斑尘土,满是厚茧的手指有些变形,裤腿和鞋上也沾有泥土。我疑惑老人是不是刚才的吹笛人。

    交谈中才知,老人是一名园林护理工,不识字,不识谱,不懂乐理知识,但喜欢的曲子,都可以用笛子准确地吹出来。工作之余用笛子演奏自己喜欢的曲子,是老人最大的爱好。

    原来,心中有歌,歌声就会无处不在。此时,我理解了全球“徒手登岳”第一人的陈州,他无房、无车、无腿,依然每天用自己的歌声激励和感染着无数人。

    人生路上,心中有歌,才能踏歌而行;心中有歌,快乐和自信才会在心头永驻;心中有歌,人生风雨才会化为美丽的彩虹。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