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财富·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光大银行
第三届金牌理财师大赛
在京成功举办
机器人,资本市场的宠儿
中原信托
带您认识信托
企业触网:从“小山村”走向“大都市”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机器人,资本市场的宠儿
我市机器人产业重点培育企业专题培训座谈会近日举办
    □记者 宋锋辉 程芳菲

    机器人产业与资本市场是互惠互利的。一方面,机器人是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概念,今年以来机器人概念股纷纷大涨。另一方面,涉足机器人的企业在上市后也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既能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又能扩大品牌效应和市场规模。

    洛阳发展机器人优势明显

    近日,市金融办组织召开机器人产业重点培育企业专题培训座谈会,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都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借力资本市场,助推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

    河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济顺介绍,近年来,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均围绕机器人产业制订了发展计划,把机器人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而且,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旺盛,预计到2017年,机器人本体市场容量将达195亿元,系统集成市场容量将达807亿元。

    李济顺表示,洛阳在发展机器人方面优势明显,比如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轴承方面,轴研科技一直走在前面。李济顺认为,在机器人的发展与振兴的过程中,洛阳可以在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专用机器人等方面发力。比如,一方面洛阳在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轴承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另一方面可以发挥洛阳铝工业的优势,研发重量轻、强度高的系列机器人本体制造技术。

    借资本之力 突破发展瓶颈

    在座谈会上,有企业代表表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环就是资金。

    那么,如何解决企业缺少资金这一难题?中原证券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陈军勇详细讲解了资本市场如何助推企业发展。他表示,进军资本市场是解决资金难题的一个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对企业来说,除了解决融资问题,融入资本市场还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获得好处:促进企业高效规范地管理运行,为兼并收购创造条件,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的公众形象,广告效应巨大,提升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和增强快速变现能力。

    另外,要给高管带上“金手铐”。对此,我市上市公司隆华节能的代表表示,企业上市后在吸引人才方面竞争力大大增加。

    机器人概念股受热捧

    机器人企业融入资本市场好处多多。事实上,机器人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洛阳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从年初至11月27日,智能机器概念板块涨幅高达72.16%,而同期沪指涨幅为24.32%,深成指涨幅仅为9.09%,创业板指涨幅为19.85%。

    从个股来看,涉及机器人的企业均涨幅巨大。如机器人涨幅为78.81%(前复权,统计区间为2014年1月2日至11月27日,下同),日发精机涨幅94.48%,英唐智控涨幅234.26%。

    机器人概念能够持续受到资本的宠爱,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国家及地方政策支持。11月3日,工信部副部长苏波称,工信部将组织制定我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

    李济顺说,目前,资本与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空前。2014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和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将于12月19日至22日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另一方面, 与其巨大的市场前景密不可分。分析人士表示,到2020年,这个体系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3万亿元。

    当前国产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占比仅1/4,产值占比更低,国内企业成长机会大,未来机器人企业有望爆发式增长。沈阳机床、蓝英装备、华中数控、三丰智能、日发精机、智云股份、英唐智控、秦川机床等有望受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