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独家连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月8日 星期
国家公祭 勿忘国耻
16 将军殉国


占领苏州后,侵略者的脚步没有停下,他们越过苏州又向无锡、镇江方向进发,目标是首都南京。另一路日军,则正沿着太湖西岸,将魔掌伸向长兴、广德……企图斩断我首都守军的后路。

这步棋蒋介石看出来了,故立即令军委会成立第七战区,并委任川军领袖刘湘为总司令,指挥川军第23集团军进驻芜湖东部一带,牵制、阻截从太湖流域进犯南京之敌。

11月23日,第145师师长饶国华率部队随第23集团军总部到达宣城十字铺,综合各方面情况,迅速做出部署。广德为南线战场关键所在,广德一失,芜湖必不能保。泗安是双方必争的战略要地,饶国华肩负着南线战场最重要也是最艰巨的任务——正面抗击日军王牌部队。

按照第23集团军部署,145师所守的广德和泗安,处于全军右翼,位置重要,但一马平川,无险可守,饶国华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在第145师抵达广德之前,驻守广德的是中央军第11师。交接防务时,仓促上阵的第145师竟然一个连还配不了一挺机枪,全师总共才有几门小炮,多数官兵的武器是前清留下来的“老毛瑟”“汉阳造”。川军士兵们身穿单衣,脚上是草鞋,简直不能算一支像样的国军。

此时不免有人嘀咕起来:“中央军那么好的武器都抵不过日本鬼子,我们这些破铜烂铁怎么能行?”

“委员长和总司令命令我们抗击敌人,不是要我们发牢骚。有牢骚等打败敌人再发不迟。日本人不是铁打的,我们的枪虽然不好,可我们的子弹照样能打穿日本鬼子的脑壳!”饶国华听后对自己的官兵们大声说道。随后他取来毛笔,在纸上写下“胜则生,败则死”六个大字,并将它高高举在众人面前,大声喊道:“有种的就要下这样的决心,跟敌人拼个高低。敢吗?”

“敢!”一时间,川军官兵群情激奋。

27日拂晓,日军出动飞机10架,轮番向刘湘的川军阵地猛烈轰炸。继而,日军步兵在坦克掩护下,分头向各阵地进攻。

“放!”我军阵地上,顿时数门大炮齐鸣。

在震耳欲聋的炮声中,日军队伍大乱,人车互塞。此时,埋伏于隘道两侧的第875团和第876团迅速杀出,轻重机枪、步枪、手榴弹齐向敌人袭击,只见敌军阵营里烟尘蔽天,血肉横飞。

日军惨遭打击,进退不能,最后在飞机的支援下才勉强撤出合围圈。另一队日军向泗安阵地发起攻击。这回他们采取先出动战机破坏我工事的方法,结果饶国华所在阵地一下“吃”了上千吨炸弹,费尽力气刚刚筑好的工事毁于一旦,阵地上的士兵死伤惨重。

日军好一阵得意。

28日,日军以为经过苦战的川军喘息不过来,准备再度出击,不料才到拂晓时,周围枪声大作——原来川军来了个突然袭击,使牛岛师团在太湖边遭重创,差点儿又损失先锋部队。日军对此恼羞成怒,决意报复“装备像农民”的川军。

于是29日一早,日军在上有飞机掩护、前有坦克炮车和轻机枪引道的情况下,分数路向川军阵地全线出击。两军数万人在泗安拼杀,简直就是一场肉搏战。其间,师长饶国华亲率特务连,冲入敌阵拼杀,不幸腹部中弹退下。

到午后2时左右,泗安全线失守。这时的日军主力沿吴嘉公路直奔广德。

“断不能让贼军越过广德!”受伤的饶国华心急如焚,即火速布防,以迎日军到来。

“这是我师最后的阵地了!”是夜,饶国华原希望得到援军,然而得知其他地方已纷纷失陷,广德是第145师的最后阵地了。一切皆成定局。饶国华看着可数的第145师官兵,依然振臂高呼:“我们都是军人,是好汉的就留下来,跟小鬼子拼尽最后一滴血!”

“跟师长一起拼尽最后一滴血!”饶国华得到的回应是震天动地的口号声。

日军如潮水般涌来,饶国华退至十字铺后被日军围住。

“将军,只要放下枪,你便可以获得宽恕!”日军用不流利的汉语说着。

饶国华怒视敌方,然后猛地拔出手枪,对准自己头颅……

1937年12月1日凌晨2时许,爱国名将饶国华在日军重围之中壮烈殉国,时年43岁。

(摘自《南京大屠杀全纪实》 何建明 著 湖南凤凰教育出版社 出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