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独家连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月8日 星期
浪漫巴黎 似梦非梦
01 初到巴黎


“我是来自中国的叶子。是的,feuille,叶子,是我的名字; printemps,春天,是我妈妈的名字!我很幸运,是一片在春天里发芽生长的树叶……在这个世界上,妈妈永远是女儿的春天……”

叶子的演讲话音刚落,教室里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太棒了!”

“完美极了!”

就连不苟言笑的语言老师Madame Dora“马大母多哈”都咧着嘴夸赞起来。叶子面带微笑鞠躬,不料力度太大,一头撞到讲台上……霎时间,掌声变成了地铁哐当哐当行进的声音。

她摸着脑袋抬起头,定了定神,下一站该是Belleville吧!

Belleville对于叶子来说,是个陌生之地。但她像已经来过千百次一样熟悉它。早听母亲说过,那里是巴黎一个华人聚居地,中国人叫它美丽城。

想起母亲,叶子心里暖融融的。虽说母亲是个机械师,但在母亲的精神生活里,文学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法国文学。在家中的书柜里,一大部分是大小仲马、卢梭、左拉,是梅里美、罗曼·罗兰、巴尔扎克,一小部分是机械专业书。大文豪笔下美丽悲怆的巴黎,浪漫放纵的乡村,诡谲而华贵的宫廷,温暖而贫困的阁楼,冉阿让躲避追踪的地下迷宫,还有塞纳河畔石块铺就的小街和蒙巴那斯的洗衣船……整个青春期,这些像幻梦一般缠绕着她。

说起法国,说起巴黎,中国人脑子里闪现的便是浪漫,便是时尚,便是奢华和美丽。那是一种定格了的、顽固的印象。母亲也有她的法国印象,那是大文豪们笔下一幅幅古典浪漫的画卷。其实世界瞬息万变,大文豪笔下的法国早已灰飞烟灭,但它还是在她心里扎了根。母亲选择来法国,定是与她心中固有的法国印象有关。

出了地铁,风呼呼地刮来细雨。叶子从背后竖起外套上的帽子戴在头上。她想,母亲的话一点不错,巴黎11月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她四处瞧了瞧,长长地叹了口气——这就是Belleville美丽城啊!更惊异的是,美丽城竟连一点法国的气息都没有。

按惯例,星期天巴黎各大商场、超市都关门休息,大街上往往比平时冷清。而美丽城车水马龙,一派喧嚣繁华的景象。大道两旁的高楼鳞次栉比,挂着中文招牌的商店,都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照常营业,热火朝天地迎来送往,堪比国内的集贸市场。

这时一股浓郁的玉米香扑面而来,叶子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好闻的香味是从地铁口旁一个烤玉米摊飘来的。一个脸色黝黑的印度男人,刚才还双手举着玉米,冲着来往的行人不停地叫卖,此时却手忙脚乱地抢救雨中的玉米,显然这场突来的雨打乱了他的阵脚,也搅黄了他的生意。他不时地看看天,耸着肩不满地嘟哝着。

看来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即便一场不大的雨,人也总是手足无措。

叶子匆匆地走着,突然一个酒瓶滚过来,她一脚踩上去,差点摔倒,急忙收住脚,却见路旁栏杆边躺着一个流浪汉,正把一个个空酒瓶滚向人行道。

他穿着一身看不出什么颜色、脏兮兮的厚衣服,脸很红,稀疏的白发被雨水打湿,乱糟糟地贴在头皮上。空酒瓶向路中央滚去,不时引起路人惊呼。可他完全无视这一切,似笑非笑,一只手抱着酒瓶,另一只手忙不迭地滚着空酒瓶。雨无声地打在他的身上,他好像没有感觉似的,仍旧专注着自己的游戏。直到身旁的空酒瓶滚完了,他才慢腾腾地举起那只粗糙的手,擦了一把脸,然后一仰脖子,开始喝酒……

叶子有些恍惚,感觉自己落入了一个什么都不真实的世界。

这是巴黎的美丽城吗?这是母亲住过的地方吗?

美丽城大道是一条依着地势而建的大道,越往上走越吃力。叶子怕自己走错路,一路仔细搜寻目标。第三个路口,左边是一条高低不平的青石路。前面有一幢面目有些狰狞的旧楼,墙上有五颜六色、张牙舞爪的图案。那也许就是老外有名的涂鸦艺术,叶子看不懂。旧楼墙壁上有个白色指示牌,指示牌上写着:“Rue marguerite”,这就是她要找的玛格日特路。

(摘自《假如巴黎相信爱情》 欧阳海燕 著 中国电影出版社 出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