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网事·搜索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月8日 星期
@非常网事
春节临近,“恐归族”纷纷吐槽“没脸回家”,网友说——

有脸没脸 回家过年

(资料图片)

每年临近春节,乡愁格外浓郁,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不少人夜以继日地守在电脑前刷屏。有一些人很矛盾,他们也想回家和家人团聚,又害怕回家,因为某些原因不愿面对亲人。这些“恐归族”近日纷纷在网络上吐槽,自曝“没脸回家”,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A “恐归族”:没脸回家

“临近春节,在外漂泊的年轻人将踏上归乡的旅程。对他们中的不少人而言,‘回家’既让人感到温暖,也让人很有压力。面对父老乡亲很高的期待,‘没脸回家’是一些年轻人当下的感受。”这是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出的一条微博,它不经意间戳中了一些年轻人敏感的神经,被网友疯狂转发、评论。

“恐归族”有很多共性:工作不稳定,事业未起步或才起步,前途不明朗,钱包空空的。每到节假日,想想家中父母那期盼的眼神,想想儿女事业有成红光满面的邻家大叔,再想想自己的现状和回家后的“惨状”,浓浓的乡愁顿时化为一声叹息:“功未成名未就,有何脸面回乡面对父老?”

网友“小小哆啦”就是“恐归族”,他说:“我已经在北京生活了七八年,连个女朋友都没有,房子更别提了,不好意思回去面对家人。”

网友“琪琪酱”说:“回家肯定被问及工作之类的事,我马上就会面红耳赤,去年经受过了,今年再没脸回去了。”

B 网友:面子哪有家重要

调查发现,在这些“没脸回家”的“恐归族”中,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占了很大的比例。

网友“杨青青”表示,考学几乎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普通农家走出的大学生是家庭的荣耀,肩负着父辈的期待,如果因无法在城市体面生活而返乡,势必成为对农村家庭的巨大打击,所以绝大多数农村大学毕业生宁愿在城市当“蚁族”也不愿回乡。

网民“郭双年”说:“有些人的压力可能来自社会和家庭,还有一部分人‘没脸回家’有自身的原因,比如,有的年轻人把面子看得太重。”

网友“夜班知心人”说:“有几句心里话,我想分享给那些‘恐归族’,比起父母对游子的牵挂,我们那点‘脸面’真的微不足道。父母等了那么长时间,不就是希望过年时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吗?当除夕的鞭炮声响起时,听着别人家里传来的欢声笑语,牵挂着远在他乡的儿女,父母的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网友“南来之水”说:“俗话说,人比人活不成。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所以,在打工过程中收入有差异也是正常的,不必过于计较。”

(据三亚新闻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