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洛阳·社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
社区和志愿者联手打造公益托管机构,孩子们放学后有了好去处
“四点半学校”,他们在这里快乐成长
□记者 李岚 社区通讯员 陈英 文/图
大学生志愿者到“四点半学校”服务

核心提示

昨日,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赵坤振和袁宁,又按时来到了涧西区徐家营办事处丰润路社区。“大哥哥,我都有好几天没见到你了!”搂着赵坤振的胳膊,一个小男孩亲热地说。“我们正在准备特别有意思的讲座,今年寒假呀,要给你们一个惊喜!”赵坤振笑着告诉小男孩。其实,赵坤振和袁宁并不是丰润路社区的居民,甚至连家也都不在洛阳,可是,按时来社区陪伴孩子们这一行动,他们却坚持了很久——这是为何?他们和社区之间又有何“渊源”?

1 “大学生老师”获社区居民点赞

今年10月,市关工委将评选“金色青少年”的通知陆续下发到了我市各个社区。

接到通知,丰润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凑在一起商量,还走访了不少辖区居民征求意见。结果让人有些意外,大伙儿一致推荐了两名家在外地、目前就读于河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赵坤振和袁宁。工作人员尊重了大家的意见,将这两名大学生列为候选人并上报相关部门。

两名大学生的“呼声”如此之高,原因何在?“我们社区开办了公益学校,他们俩志愿到公益学校当孩子们的‘老师’,还推荐了不少同学当‘老师’,已经坚持好几年了。”工作人员动情地讲述了一个关于“四点半学校”和大学生志愿者的故事。

2 社区当起“孩子王”

丰润路社区紧邻几所学校,所处地段繁华。每天一到放学时间,暂时没有等到家长来接的孩子们有的趴在路边写作业,有的追逐打闹,汽车经过时,鸣笛声和孩子们的尖叫声搅和在一起,让人捏了一把汗。

看到这样的情景,社区工作人员有了一个想法:“社区能不能开展一项类似于‘托管’的工作,帮助下班晚的居民看管孩子?”于是,经过多次讨论之后,2009年,丰润路社区的公益“四点半学校”成立了。

工作人员介绍,“四点半学校”招收的对象以小学生为主,每天下午4点半至6点半,由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内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老专家等“五老”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功课,等家长下班后再把孩子接回家。

3 “四点半学校”开办6年,数百名志愿者持续“接力”

赵坤振和袁宁与“四点半学校”结缘,是从2012年开始的。在此之前的2010年,比他们高两届的学长,已经和丰润路社区建立了联系。当时,已经运行了一年的“四点半学校”,迫切需要更多年轻的志愿者加入,能够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多体验一些新颖的活动;与此同时,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志愿者协会,也希望能够参与一些社会上的志愿者活动,于是双方结成了“对子”。

“刚上大学,我们报的第一个社团就是志愿者协会,希望能够帮助别人。”赵坤振说,同学们两人一组排班,每天准时到丰润路社区当“老师”,辅导孩子们功课,带着他们做手工、玩游戏,每年参加活动的人数有近300人。

“‘四点半学校’能够坚持这么多年,大学生志愿者功不可没。”丰润路社区相关负责人感叹,“托管”孩子需要耗费很多精力,而工作人员都有日常业务要处理,大学生志愿者就成了主要力量。

袁宁说,学院的志愿者协会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到“四点半学校”当“老师”要采取“接力”的形式一届一届传下去,不能间断。“虽说同学们都排了班,可是每次大家都争着要来呢!”赵坤振笑着告诉记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