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精神病患者监护不仅是家务事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将精神病患者纳入社会关怀之中,让他们不再成为家庭不能承受之重、社会公共安全之患,不仅是一种共识,还应该成为一种行动。毕竟,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与救治,不能只依靠那些本已笼罩在阴影里的家庭。

14日晚,新安县一名30多岁的女精神病患者坠入污水渠内,众人向她喊话并打算施救,不料,她竟沿着污水渠朝下游走去。多名民警沿污水渠搜救20多分钟才找到该女子。15日,该女子的家人将其接回家。

患者平安回家,人们都松了口气儿。那么,我们是否也应追问一句:一个精神病患者怎么就独自跑到渠边了呢?显而易见,监护疏忽是主要原因,但一味责怪患者家人监护不力,不仅有违情理,也不公允。女精神病患者坠渠,反映的是精神病患者监护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达510万例,同时,精神病的诱因日趋多元、复杂,升学、就业、恋爱、婚姻、养老等都成为诱发精神疾病的因素。

目前,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主要依靠家庭。问题是,有多少家庭有财力、精力、体力对患者进行长期而有效的监护?

一方面,由于精神疾病治疗费用高、周期长,许多家庭都感到力不从心,难以支撑;另一方面,一般人并不具备监护精神病患者应有的医学知识和技能,难以进行有效的监护。一些精神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和救助,要么被放任自流,要么被锁在家中,“与世隔绝”,于是,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伤人、自残、自杀的事儿,时有发生。可以说,对精神病患者的救治不及时和监护不力,会给患者、患者家庭乃至社会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

救治精神病患者,不仅是家务事,我国精神卫生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医疗机构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有关社会保险的规定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问题是,由于医疗能力所限,我们无法为所有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于是,很多城市想方设法,减轻精神病患者监护人的负担。

北京市就建立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补助制度,在京居住、接受精神卫生服务管理的京籍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其监护人履行了看护管理责任且患者未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可获得政府发放的每月200元的看护管理补贴;南京市江宁区也建立了类似的制度。这类补贴缓解了家庭压力,也保护了患者本人。

或许,免费医疗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或许,给予精神病患者家庭监护补贴,也需要一定时间,但是,将精神病患者纳入社会关怀之中,让他们不再成为家庭不能承受之重、社会公共安全之患,不仅是一种共识,还应该成为一种行动。毕竟,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与救治,不能只依靠那些本已笼罩在阴影里的家庭。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