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娜说河洛
“三门峡散记”之空相寺

另一只鞋子在哪儿
□记者 张丽娜 文/图

熊耳山下的空相寺

石碑上记录着达摩塔经历的风雨


1 哦,原来是这样子啊

一名老读者说,她非常喜欢看《河洛》版,今天看,明天看,脑海中的历史碎片会串联成一条线:哦,原来是这样子啊!

比如在昨天的文章中,我们提到达摩祖师曾沿洛水西行,在河洛流域弘法,宜阳县的五花寺塔便因其偈语“一叶开五花”而得名。

也有说“一花开五叶”的,一朵花上有五片花瓣,大体是一脉同宗的意思。

好,今天我们把场景切换到陕县空相寺,达摩祖师圆寂归葬的地方。

达摩祖师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老读者们往往能抓住潜藏在文中的某个细节,抽丝剥茧,直达终点,恍如开了天眼一般。

空相寺位于三门峡市陕县李村乡,背靠熊耳山,东临洛阳,西望长安,从洛阳走连霍高速公路,两小时左右便到。

2 5年还没完工呢

空相寺的名气,不如洛阳的白马寺大,可你也别小看它:人家也曾“阔”过,与白马寺、少林寺及相国寺并列为“中原四大名寺”。

只是如今的空相寺门庭冷落,香客不多,几个女居士坐在寺庙门口闲聊。其中有个姓孙的居士,是从附近的义马市过来的。她说,空相寺的住持很不容易,为了修建庙宇四处筹款,她们是来此帮忙的。

“5年了,还没完工呢!”她说的是寺内的大雄宝殿。我看到,大殿的框架已经起来了,可能是后续资金没跟上,工程进展很慢,但整座寺庙的建筑还是相当大气的,坐东向西,沿中轴线布局,依山而建。

3 幸亏不能拆了盖房子

空相寺的冷清,与它的历史地位不配。

据《陕县志》记载,此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跟白马寺的建寺时间差不多,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

南北朝时期,达摩祖师圆寂于河洛地区,信徒们将其葬在这里。空相寺内的达摩塔,便是达摩祖师的灵塔。

达摩乃禅宗初祖。现存的达摩塔,是明代在其原址上重修的。

中原多战火离乱,空相寺随史浮沉,兴衰不定。晚清、民国时期,寺院房屋或倾倒、或被拆毁,如今寺内仅存达摩塔、达摩造像碑、梁武帝撰文碑等。

附近村里的老人开玩笑说,达摩塔能保存下来,是因为“塔砖不完整,不能拆下来盖房子”。

幸亏!

4 棺内只剩一只鞋

空相寺原名定林寺,曾名达摩塔院。

十几年前,居士们在空相寺内挖坑植树,挖出一通石碑:唐代的,上刻《汾阳王置寺表》。

汾阳王,是唐代名将郭子仪的封号。

碑文说,安史之乱爆发后,郭子仪途经此寺,烧香许愿,祈求达摩祖师护佑他平定战乱,并许诺事成之后,他会好好回报寺庙。

事儿真的成了,郭子仪挺高兴,就启奏朝廷,拨款拨物,重修寺院,并将寺名改为空相寺。

郭子仪可能听过达摩祖师的神迹。《景法传灯录》里说,达摩祖师圆寂3年后,北魏使臣宋云在路上遇见了他。达摩拎着一只鞋,正往西走。

宋云问他去哪儿,他说:“吾往西天去。”他还告诉宋云,“汝主已厌世”,你们的皇帝要玩儿完啦!

宋云回到京都洛阳不久,皇帝元诩果然驾崩。他将此事上奏新皇帝元子攸,新皇帝让人打开达摩的棺材,一看里面真的只有一只鞋!

我是无神论者,不大相信死而复生。那么,一个人是如何从棺材中出来却不被信徒们发现的呢?这可以脑补一个“悬疑案”,琢磨起来挺有意思。

话说达摩祖师“只履西归”后,他留在中原的那只鞋子可就成了宝贝。有个狂热的信徒,从空相寺偷走了这只鞋,“窃至五台山华严寺”,这只鞋后来不知所终。

偷鞋的事儿,是古书上写的,真假难辨。

纸上得来终觉浅。人是奇怪的动物,别人告诉你找到了一只鞋——它随达摩去西天了,你偏偏会惦记另一只鞋在哪里。

坐在屋里可探寻不出真相。春光正好,不如出去走走,说不定会有发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