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悦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试读】


▲淫雨在户外哭泣,瘦叶在窗前瑟缩。这一个孤独的日子,我想念我的母亲。有三只眼睛隔窗瞅我,那都是杨树的眼睛,愣愣地呆呆地瞅我,我觉得那是一种凝视。

我多想像一个山东汉子,当面叫母亲一声“娘”。

“娘,你做啥不吃饭?”

“娘,你咋的又不舒坦?”

▲荣城地区一个靠海边的小小村庄的山东汉子们,该是这样跟他们的老母亲说话的吗?我常遗憾它对于我只不过是“籍贯”,如同一个人的影子当然是应该有而没有,其实也没什么,但我无法感知父亲对那个小小村庄深厚的感情。因为我出生在哈尔滨市,长大在哈尔滨市。遇到北方人,我才认为是遇到了家乡人。我大概是历史上最年轻的“闯关东”者的后代——当年在一批批被灾荒从胶东大地向北方驱赶的移民中,有个年仅十二岁的孑然一身、衣衫褴褛的少年,后来他成了我的父亲。

“你一定要回咱家一趟!那可是你的根土!”

父亲每每严肃地对我说,“咱”说成“砸”,我听出了很自豪的意味儿。

▲母亲分明是用她的心,锲而不舍地衔着一个乐观。那乐观究竟根据什么?当年的我无从知道,如今的我似乎知道了。母亲生育了我们,她就要把我们抚养成人,她从未怀疑她不能够。母亲的乐观,当年所根据的也许正是这样的信念吧,唯一的始终不渝的信念。

我们依赖于母亲而活着,像蒜苗之依赖于一棵蒜。当我们到了被别人估价的时候,母亲已被我们吸空了。没有财富和知识,母亲是一位一无所有的母亲。她奉献的是满腔满怀的心血供我们吮咂!母亲啊,娘!我的老妈妈!我无法宽恕我当年竟是那么不知心疼您、体恤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