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美丽的竞争,善出新招者赢
杨小雅

“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享有牡丹甲天下的美誉”“牡丹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的有9大色系,10个花型,1237个栽培品种”“曾先后走出马金凤、崔兰田等一大批在全国享有盛名的戏曲名家”……

以上文字,来自近日中央级媒体的一个版面,相信每个洛阳人看了都觉得眼熟、亲切,不过,如果你的答案是洛阳,你就错了。

这是外省一个城市的广告。作为洛阳人,我初看到报纸时,心里一咯噔,一时不知作何评价,甚至有几分不满。后来我仔细思量,觉得这就是竞争,是城与城的竞争,花与花的竞争,也是一种美丽的竞争。

自许“牡丹之都”,一个“都”字或可争议,但该字除了“京城”,还有“大都市”之义,而“大都市”标准是什么,恐怕不好界定;在百度搜索栏中输入“牡丹甲天下”,首先跳出的是“洛阳牡丹甲天下”词条,但无可否认,想争这5个字的城市不是一个两个;关于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那是国家质检部门的工作,且不作评论;至于戏曲名家,若能找到一丝半点的联系,哪怕只是出生在那里,人家说“先后走出”,大概也不能算瞎说。

对于洛阳,牡丹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洛阳几乎人人都能吟诵,我们历史的厚重无可比拟,节会的盛况令人自豪,不过,从上面的广告中,可以看出竞争者的壮志雄心,我们自然不可掉以轻心。

在竞争中想保持领先,就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洛阳是个善于创新的城市,牡丹文化节正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今年,牡丹文化节推出赏花惠民实施办法,首次试点4家牡丹园对游客免费开放,旅游年票不再受限,各大牡丹园门票均有降价。对以节惠民的“大礼包”,游客、市民纷纷点赞。

洛阳牡丹文化节的宣传推广,也在不断求新求变。洛阳网官方微信日前推送的《洛阳,向全世界发出邀请!》的微文,以其内容的巧妙创新、时机的精准把握,火遍了朋友圈,24小时的阅读量达66万,目前更是达到72万之多。

竞争不可避免,也未必是坏事。在体育比赛中,遇到强有力的竞争者,往往能够激发潜能,赛出更好的成绩。在城与城、花与花的美丽竞争中,只要占据主动,善出新招,相信洛阳必定立于常胜之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