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默克尔收到拐杖表情瞬间亮了
□小山

(本版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扫二维码加群主微信,欢迎加入“小山侃天下”微信群


12日,63岁的默克尔正斗志昂扬地在德国罗森海姆参加竞选活动,准备迎战将于24日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以开启自己的第四个总理任期,不料,正在台上讲话的她竟收到一根木质拐杖。(如图)收到拐杖后,默克尔的表情瞬间亮了,她苦笑了一下,又试着拄了拄。

其实,默克尔以前还真拄过拐杖。2011年,默克尔在膝盖手术后曾拄着拐杖边康复边工作。2014年1月,她又因在瑞士度假期间滑雪摔倒,导致“严重擦伤及左后侧髋骨不完全骨折”,不得不拄着双拐工作。如今,默克尔正雄心勃勃地准备大干一场,却又被人送了根拐杖,心里应该很不是滋味吧。

提到送礼那些事儿,故事可是一箩筐,特别是各国领导人的“礼尚往来”往往含有深意。

前几天,俄罗斯总统普京送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村正短刀的事儿,就很值得玩味。

7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俄日首脑会谈中,安倍和普京互赠礼物。安倍赠送的是“现代柔道之父”嘉纳治五郎的遗作书法“精力善用”,热爱柔道的普京很是喜欢,称“这是极好的礼物”,普京赠给安倍的却是一把村正短刀和茶杯。

村正刀在日本刀中可谓大有来头,也许因为它太过锐利,在江户时代就有“邪剑”“妖刀”的称号,而被世人所避忌。相传,江户幕府的开创者德川家康的祖父松平清康在与织田家作战时,被家臣用村正刀从右肩劈到左腹,死状极惨。接着,德川家康的父亲又被近臣用村正刀斩伤了大腿。此后,德川家康的嫡男信康被织田信长怀疑和武田家勾结而切腹自杀,用的也是村正刀。再后来,在关原合战中,德川家康又被村正刀斩伤了手指。因此,德川家康对村正刀是恨之入骨,将其斥之为“不吉”的象征。

得知安倍收到村正短刀,日本网友顿时炸开了锅。有网友评论“送日本人村正刀这种事儿,真不是普通人能想出来的”,也有网友笑称,“估计安倍回国时就会因违犯相关枪械法而被捕吧”,还有网友疑惑地表示,“普京总统送给首相村正刀,会是啥意思呢”?

还拿安倍来说,去年11月,得知刚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喜欢打高尔夫球,安倍立马专程前往拜会,送给特朗普一根金色顶级高尔夫球杆。安倍之所以这么急,是因为美国大选期间他押错了宝,认为希拉里铁定能赢,给特朗普送礼带有赔礼谢罪之意。

普京呢,送给默克尔礼物则有点儿“使坏”。2006年,默克尔首次以总理身份访问克里姆林宫,普京送给她一只玩具狗。要知道,默克尔怕狗可是出了名的,她在20世纪90年代曾被狗咬过。2007年,普京在其位于黑海边的别墅招待默克尔时,又让自己的爱犬、一头黑色的拉布拉多陪伴左右……普京“吓唬”默克尔,是因为默克尔首次就任总理时,对俄罗斯极不信任,普京要给她一个下马威。

当然,也有送礼出糗的事儿。2009年3月,时任英国首相布朗访美,奥巴马送给他25盘好莱坞大片影碟,可因为英美制式不同,这些影碟在整个欧洲都无法播放……

看来,送礼还真不是一件随意的事儿!

【网友拍砖】

@“花满枝”:普京赠村正,礼重含义深。

@“月明”:收不收拐杖,默克尔都会赢吧。

@“寂寞如水”:送礼,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3908蓝”:默克尔也是醉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