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洛浦听风
“零彩礼”婚礼让人欣喜让人思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新闻背景】 日前,一场充满喜庆与浪漫的婚礼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大河道乡西河道村举行。大家在向一对新人送去祝福的同时,议论最多的是他们结婚“零彩礼”。从农村走出来的新郎、新娘对农村高价彩礼的做法极为反感,新娘李晓利说:“我结婚不要彩礼,那是因为感情是买不到的,婚姻不能靠金钱来维持,幸福生活得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据10月10日《广州日报》)

“天价彩礼”新闻层出不穷,“零彩礼”婚礼人情味儿十足,让人眼前一亮。

“零彩礼”婚礼,打破了眼下婚姻的商品化属性,让人倍感温情,也让人们见识了简单、纯粹情感的存在。李晓利,这名勇敢、自信的姑娘,不仅挑战了世俗,也挑战了自己,显示了她的人生格局。

近些年来,无论是恋人因彩礼谈崩、一拍两散的新闻,还是媒体梳理出来的“全国彩礼地图”,作为一种民俗传统,“彩礼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它会“长盛不衰”,究其原因,离不开“嫁女回本”的老观念及“外向炫耀”的面子心理。

彩礼的存在,除了父母认为传统习俗应该继承,还意味着男方的家庭状况及对女方的看重程度。当彩礼和新娘的“身价”挂钩,成为展示家庭实力的“道具”,彩礼变味便成为必然,也使“天价彩礼”的虚火越烧越旺。纵然明白高额彩礼让人走向冷漠和无情,现实中敢于对彩礼说“不”的年轻人,尤其是农村年轻人也是凤毛麟角。

不过也应看到,李晓利的特殊性在于她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这种身份使她拥有了实现自己意愿、挣脱世俗的能力,“零彩礼”也并非标志着农村已移风易俗,只能视为部分“走出去”的青年对农村传统习俗造成的冲击。

让错乱的“彩礼文化”重回正轨,需要移风易俗,需要更多权利意识觉醒的年轻人。创造机会让更多的农村青年走出去,才能有更多经济、思想独立的年轻个体。

当“零彩礼”婚礼越来越多,当移风易俗的观念深入人心时,相信“天价彩礼”最终会自动消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