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别怕麻烦子女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欢迎投稿至邮箱lywbpl@163.com,或扫上方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河洛评谭”进行投稿。稿件一经采用,即奉稿酬。


良好的人际关系,很多是麻烦出来的。在麻烦之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之中化解麻烦,在麻烦与被麻烦之中加深感情。不麻烦,可能就失去了沟通的基础,失去了增进感情的机会。

一位盲人按摩师想多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于是给本报打来求助电话,希望用免费按摩换取一位热心人的陪伴。

双眼失明,又离了婚,老人内心的孤单与寂寞可想而知。每次有人光顾他的按摩店,老人都希望时间慢点过去,这样就能多和顾客聊聊天,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给本报打来电话时,老人已经三四个月没出去过了,现在连听别人讲外面事情的机会都很少。

老人其实有儿子,可因为怕麻烦、拖累孩子,他选择独自生活。这段时间,老人身体出了问题,医生要求他每周去检查,可他怕儿子工作忙,耽误了好久没去检查。

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老人像这位盲人按摩师一样,宁愿委屈自己,也不麻烦儿女,用这种近乎“自虐”的方式,默默地爱着儿女。

无论清贫还是富有,不管健康还是多病,老人期盼的总是儿女过得更好,遇到困难,他们往往选择沉默、将就,甚至拒绝子女的主动帮助。有这样一个新闻:一位87岁的老人提着一袋破烂去卖,结果因为头晕,摔倒在地,血流不止,民警拨打了120,并问她儿女的手机号,老人怕麻烦儿女,怎么也不肯说。

不麻烦子女,是一种让人揪心的爱,这种爱往往会给儿女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甚至容易让儿女产生误会,久而久之,原本血浓于水的亲情,也会变得生疏。一味付出,却不给儿女回报的机会,并不利于亲情的维系。

有这样一句话:当孩子不麻烦你时,可能已长大成人了;当爱人不麻烦你时,可能爱已淡了;当朋友不麻烦你时,可能你们已有隔阂了!

良好的人际关系,很多是麻烦出来的。在麻烦之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之中化解麻烦,在麻烦与被麻烦之中加深感情。不麻烦,可能就失去了沟通的基础,失去了增进感情的机会。父母和儿女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

一项调查显示,多数老人不愿麻烦儿女,儿女却希望父母麻烦自己。麻烦儿女,是一种必要的情感沟通,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爱。儿女在帮助父母的过程中,行了孝,得到的是内心的满足,被需要的幸福感;老人则通过麻烦,与儿女沟通,享受亲情带来的方便与快乐。很多时候儿女比父母想象的更有能力。老人认为的麻烦事,对儿女来说或许只是举手之劳。因此,遇到啥急事难事麻烦事,老人不妨直截了当说出来,别怕麻烦儿女,给他们一个尽孝的机会。爱自己,其实也是爱儿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