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河洛典故
董宣强项
□记者 陈旭照

项,脖子。董宣强项,是说有个叫董宣的人脖子很硬,面对权势威逼绝不低头。

董宣是东汉人,“强项”的故事发生在他任洛阳县令的时候。

光武帝刘秀有个姐姐叫湖阳公主,湖阳公主有个家奴依仗权势,公然在大白天行凶杀人,杀人后躲在公主府邸。

面对如此嚣张跋扈之徒,董宣岂能放过?他密切注意这个家奴的动向。

过了一段时间,可能是觉得没事了,一次出门时,湖阳公主就让这个家奴随从。

探听到这个消息,董宣就带人在公主必经之地等候。公主车到,他上前将车拦住,大声数落湖阳公主的过错,数落完后,厉声呵斥这个家奴下车,当场将其诛杀。

湖阳公主气得浑身发抖,返身就找光武帝告状。光武帝听完姐姐哭诉,大怒,立即宣董宣上殿,“欲棰杀之”。

董宣叩头,说:“死前让我说句话。”

刘秀问:“你打算说啥?”

董宣回答:“陛下圣德,复兴汉室,现在却纵容家奴杀人,这样还怎么治理天下?您不用棰杀我,我自己死好了。”而后他一头撞向殿柱,顿时血流满面。

刘秀赶紧让太监拽住董宣,防止他继续撞柱,并说:“我不杀你了,但你要向湖阳公主磕头认罪。”

董宣不从,刘秀就让人使劲按他的头,董宣两手摁住地死撑着,坚决不磕头。

湖阳公主在一边煽风点火,数落刘秀:“你当平民百姓时连逃犯都敢窝藏,现在当了皇帝,却连一个小县令都治不了。”

刘秀笑着回答:“当皇帝跟做平民不一样啊。”接着,他下令道:“强项令出!”将硬脖子县令董宣给放了。显然,他很欣赏董宣的刚正与不屈。

董宣退下后,刘秀又下令赏钱三十万。董宣领赏,自己一分钱没留,全部分给了手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