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咱爸咱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古琴为益友 助您养身心
□记者 何奕儒 文/图

杨璐嘉在为大家讲课

会员们听得很认真

如果您想欣赏上阳琴院学员的古琴演奏,请扫二维码观看视频


古琴,是中国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也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中的瑰宝。前几天,咱爸咱妈老友聚乐部的会员来到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聆听洛阳古琴学会会长、上阳琴院院长杨璐嘉讲解古琴艺术。

“古琴至少有三千年的历史,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就有古琴演奏。”杨璐嘉说,《琴史》里说古琴有四美:一曰良质,材料一定要好;二曰善斫(zhuó),工艺要精细;三曰妙指,弹琴的指法要精妙;四曰正心,弹琴、听琴是为了让人心更加宁静。

在古人看来,古琴的功用在于修身养性,它可以正心、修身、治世。“想通过古琴曲寻找内心的清净,陶冶情操,就要独弹自听——古琴不适合在大庭广众之下演奏。”杨璐嘉拿出古琴说,“古琴大多有7根弦,学习起来并不难。古琴体积小,可以像书包一样背在身后,携带方便。因此,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开始弹古琴、听古琴,除了感受古琴之美,还为了保养身体。”

“弹古琴对健康有好处?”68岁的王素萍有些疑惑。杨璐嘉解释,首先,老年人弹古琴如同把玩保健球,能锻炼手部肌肉和大脑的灵活性,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其次,古琴曲治好了不少人的失眠症,“古琴声利于人平静心情,如果您经常失眠,不妨下载一段古琴曲,睡前听一听,有助于入睡”。

对老年人来说,古琴曲能缓解急躁、烦闷、寂寞等消极情绪。“不少老年人爱胡思乱想,常感到寂寞、烦躁,古琴曲是缓解消极情绪的良药。”杨璐嘉说,自古以来,弹琴者把古琴视为益友,弹琴的乐趣除了平静心情,还能让人从寂寞中得到欢欣。

古人喜欢抱琴于山水之间,“志在山水,琴表其情”,在感受山水之美的同时,通过弹琴表露内心的情感。杨璐嘉说:“那些不便说出的话,您不必闷在心里,可以向‘七弦益友’倾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