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亲子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假期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高发——
宝爸宝妈看过来,收好这份“宝宝急救手册”
□首席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刘冰

(资料图片)


受访专家:张永超 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节假日历来是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高发期,记者从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急诊科了解到,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病例比平时增加了近五成,吞异物和误服药物的病例较多。专家提醒家长,孩子吞异物后,千万不要用手抠,被烫伤后切忌抹牙膏。

1 长假期间,吞异物和误服药物的病例多

“前天晚上,我们抢救了一个误吞电池的孩子,才2岁多,送过来的时候,电池已经在孩子食道里停留近24个小时,食道被腐蚀严重。”张永超惋惜地说。

假期一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尤其是春节和“十一”长假期间。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里,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接诊的儿童意外伤害病例比平时增加了近五成。

张永超告诉记者,在假期里发生的各种意外伤害当中,吞异物和误服药物占比较大,异物以坚果、玩具、纽扣、电池居多,孩子容易误服的药物主要有大人的降压药、精神类药物、退烧药等,“前两天,我们刚刚抢救了一个误服药物的孩子,他喝了正常药量20倍的退烧药,出现昏迷、中毒等症状”。

2 这份“宝宝急救手册”请收好

■误服药物怎么办?

可以催吐,去医院时记得带上药瓶

发现孩子误服药物之后,家长不要急于训斥孩子,应该抓紧时间弄清楚孩子误服了哪种药物,服了多少。如果孩子只是吃了维生素、中成药等,可以让其大量喝水,稀释药物,必要时可以催吐。如果孩子误服药物量较大或者误服了有毒性的药物,应立即带孩子就诊,记得带上孩子误服药物的药瓶,方便医生了解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异物卡喉怎么办?

试试海姆立克急救法,千万不要用手抠

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镇静,不要让孩子哭闹,然后立即带孩子就医。

如果异物将呼吸道完全阻塞,情况十分危险,家长要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最有效的方法是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可以使用背部叩击法或胸部快速按压法,千万不要用手抠,这样往往会把异物捅进去更深,造成更大的伤害。

■被烫伤怎么办?

立即用凉水冲伤处20分钟,千万别抹牙膏

天气转凉后,儿童烧烫伤的病例明显增加,很多儿童都是被开水烫伤的。

一旦被热水烫伤,应赶紧降温,用凉水冲被烫伤部位20分钟以上。如果是上肢或腿部被烫伤,一定不要硬脱衣服,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或者直接将被烫伤部位放进水桶中。

民间一直流传着被烫伤后抹牙膏、香油的说法,对此,张永超说这些土办法不仅不能缓解烫伤,还可能让热气无法散发,往皮下组织深处扩散,造成二次伤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