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全民悦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超薄阅读
《中国诗词日历·2018》
日历书出版成热点 首部诗词日历面世

作者:黄鲁、李媚、徐文治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近年来,日历书的出版成为图书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传统日历的计时功能之外,缤纷精彩的主题内容、美观精致的装帧设计是日历书受到大众欢迎的主要原因。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国内第一本以古典诗词为主题的日历书《中国诗词日历·2018》,在内容和形式上,都体现出新意和匠心。

【内容简介】 根据时节读诗词

《中国诗词日历·2018》中的诗词作品,每月大致包括某几个主题,例如公历二月,正值农历岁末和来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相聚时刻,相应设置了归家、旅途、欢聚、守岁、新春、宴饮等诗词主题;而公历六月有儿童节,有芒种节气,就设置了农事农忙、田园风光及儿童趣事等诗词主题,其他如咏物、咏史、爱情、从军、读书、怀古、边塞等诗词,基本涵盖了中国古典诗词内容的方方面面。

如果某日是明确的节气或节日,则选择与之密切相关的诗词,例如正月十五元宵节选欧阳修的“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生查子·元夕》);再如公历2月14日西洋情人节,则选了刘禹锡的“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愁”(《竹枝词》)。至于诗词解读部分,包括对作品背景的介绍、作品背后的传说和掌故、难解语词的注释及作品的深意或艺术特点的分析等。

值得一提的是,与市面上许多日历书选用古代绘画、书法作品不同,《中国诗词日历·2018》的插图使用了传承古典风格的瓶花作品。书中的96幅瓶花作品,出自资深艺术家徐文治之手。徐文治梳理节令和中国瓶花的关系,以瓶花艺术作为媒介,探析蕴涵丰富的二十四节气文化。书中,我们能看到小寒日清雅独立的梅枝,春分日红绽粉露的碧桃,还有芒种日的禾麦、霜降日的残荷……各种与二十四节气相应的花材异彩纷呈。此外,唐代盛朝花事花器,宋代日常瓶花小品,明清士人文房清供等传统插花艺术,都可以在收入日历的瓶花作品中觅得踪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