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全民悦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你好小蓝》


1 护士小蓝

那辰光,小蓝还是个小护士。

小白帽子白大褂,双手抄在口袋里,小白鞋子PIA PIA PIA,蹦蹦跶跶的,像鹿一样。

她是壮族人,眉眼俏,鼻头也翘,侧影和5毛钱人民币上的那个姑娘一模一样。

病人们都不怕她,背地里总喊她小朋友,她长得小小的,再努力装严肃也不像个大人。

内科老年病人多,人到了一定岁数,要么混沌了心性,要么复活了天性,吃饭睡觉打针吃药不哄不行,她扶着白发苍苍一颗头,痛心疾首:“你乖一点儿行不行……把药片吃了!吃了我就给你挠背。”

70岁的老太太撒娇:“你先挠……”

她吼:“我不!”

老太太撇嘴,撩起枕巾擦眼泪,把脑袋缩回被子里装委屈。

她恨恨地跺脚,围着那坨被子转圈圈:“你你你你懂事一点儿行不行……剪子包袱锤,一把定输赢,输了不许耍赖皮,赢了我给你多挠5分钟。”

她把被子掀开一角,小声和里面谈判:“你再不听话,我就先给隔壁床那个胖阿叔挠去。”

背挠得舒服,舒服得让人眯缝眼,每逢这种时候,老人们爱和小蓝聊聊天。和她聊天真好玩,姑娘城府浅,不经激也不经逗,三言两语就能逗得她变身。她眨眼间小村姑附身,絮絮叨叨里,少年时乡间的生活重新灌浆抽穗、舒枝展叶。

薪水微薄,小蓝却一度是医院里最勤快的小护士。

阳朔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业务繁忙,干不完的活儿,她省下吃午饭的时间,帮病人用微波照褥疮。人家赶她去吃饭,她说:“不饿不饿,小时候在乡下干活儿时,经常一天只吃两顿饭。”

整个广西来宾市忻城县新圩乡老街,就出了她一个读完了大学又当上护士的,累就累吧,累着累着,工资就多了。

她心想,反正年轻,歇歇就过去了。

值班护士最累,小夜是19点到凌晨2点,大夜是凌晨2点到早上8点。

年轻小护士易犯困,常在值班室里乏得东倒西歪,就她例外,常挨个儿病房溜溜达达,手是背着的,偶尔捶捶酸胀的腰,好似看青的老农夜巡——田间地头视察玉米,保卫西瓜。

平安无事也是一夜,心惊肉跳也是一夜,这里毕竟是医院。

夜袭是惯常事,不来则已,来则猖獗。呼吸内科里心脏病患者急性发作的多,最多一个晚上抢救过三个。

从阎王手里抢命,唯一个快字,上氧上监护仪都要用最麻利的动作,鞋子跑脱了是没工夫提的,小蓝必须飞奔着猛推抢救车。

争分夺秒,生命体征还是越来越弱,心肺复苏需垂直按压,她个子小胳膊短使不上劲,于是干脆爬上病床,撑直胳膊,用80斤的体重换压力。

压着压着,汗水顺着鼻尖往下滴答,压着压着,一旁的同事戳戳她……

她头也不抬地喊:没事!我还有劲,过一会儿再换人!……下来吧,别忙活了,规定时间早就过了,人已经完全没了生命体征,救不回来了。

她不管,倔劲上来谁拦也不好使,埋着头接着按接着按……

不知怎的,骤然间两臂却软绵绵地没了力气。

她爬下床,埋头疾走,门口处撞见病人家属,愣了一下,哇的一声哭成泪人……早知道,那天就多帮奶奶挠5分钟了。

护士长说:“孩子你不能老是这样啊……干咱们这行的必须正视生死,你抓紧心理脱敏好吗?心、理、脱、敏!”

小蓝使劲点头表决心,还握起拳头给自己加油:下次就好了,下次就不会了!转天她从急救室里出来,继续梨花带雨。

她把脸埋进同事的肩窝里呜咽:可我就是难过啊,可我就是控制不了啊,你说我该怎么办呀。

年长的同事轮流过来拍拍她,帮她理理头发,帮她把小白帽捡起。

…………

女人一年长就爱帮人牵红线,护士长热情高涨地给小蓝介绍了个对象——自己儿子。

可惜,领导无缘变婆婆,人家已经有主了。

遗憾之余,护士长纳闷地发问:傻小蓝哦,咱这模样咱这脾气性格,什么好女婿找不到,你怎么……

她扒拉着小蓝的脑袋,惋惜道:你怎么偏偏喜欢上一个摆地摊的呀?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