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小小说超市
主持人:刘建超

主持词:梁小萍在部队大院长大。我不知道作为将军的女儿,梁小萍是不是有满腹的战争故事。

《幸存者》可以算战争题材的小小说吧。它没有写战场上的生死厮杀、刀光剑影,却把笔触伸到一个激战之后清理战场的截面上。

埃布尔在战场上醒来时,正赶上对方士兵在打扫战场。当一个年龄相仿的年轻士兵用刺刀对准埃布尔时,士兵发现了埃布尔手中攥着的手榴弹。敌我双方对视着,都有了片刻的犹豫。最后,两个人都退让了一步。埃布尔确信,自己的犹豫给了那个士兵一次机会,也给了自己一次机会。

正常来说,小小说到这里就可以打住了,要讲的故事讲完了,在残酷的战争面前,人性战胜了杀戮,双方得以幸存。然而,梁小萍偏又加了个尾巴:埃布尔不知道那个士兵会不会像自己一样活到老,可以安逸地坐在家乡的老榕树下,喝着自己酿的红葡萄酒,慢慢享受夕阳西下,他真心希望那个士兵还活着。

整篇小小说的立意顿时得到了升华。战争的目的是什么?和平!和平最真切的体验就是国家的安宁、个人的幸福。个人的幸福是什么?对埃布尔来说,就是老榕树、葡萄酒、夕阳红,他希望那个士兵拥有同样的幸福。这里包含着深刻的思想,是能唤起不同的人多方位思考的话题。小小说需要思想高度,但这个高度不是故作深奥、愁眉苦脸有意为之的。

本文中作者要表达的思想境界是在散文诗般的叙述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的,其结尾可谓神来之笔,让人回味无穷。

《天敌》寓意深刻,当人类成为动物的天敌,世界将多么可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