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桃李苑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求师问教


孩子总问

为啥别人能做她不能

洛龙区程女士:女儿6岁,平时很乖,我不让她吃冰激凌、不让她看电视,她都能做到。当每次看别的孩子在做这些事时,她总问“为啥人家能,我不能”,我不知道该咋解释。

市五十六中小学部老师李莉:这说明孩子被家长压制了欲望。当孩子看到别人吃冰激凌,她也想吃时,家长别直接拒绝,可“顾左右而言他”,引导她做其他事,以分散注意力。

不过,在此建议家长,如果孩子想做的事不涉及原则,可以适当满足,还拿吃冰激凌来说,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太凉的东西吃了会咳嗽、肚子疼,最后让孩子决定吃不吃、吃多少。孩子只有经历了,才有体验,知道以后能不能做。当然,若孩子想做的事涉及原则、安全等,家长则应温柔而坚定地拒绝。 (寇玺)

重复N遍

儿子为啥还不听

涧西区胡女士:儿子6岁,每次让他关了电视来吃饭或停止玩玩具去睡觉,他都无动于衷,我非要唠叨很多遍,大发雷霆之后才有用,心好累!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莹斐:家长不要养成唠叨孩子的习惯,经常唠叨的结果是,孩子认为不必在你说第一次时就听,甚至你说第三次、第四次时,他也不用听。胡女士的孩子不按时吃饭、睡觉,是因为一开始她就没有给儿子建立规则意识。

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规则,并督促和协助孩子完成。在规则建立初期,孩子不一定能很好地完成,比如规定晚上10点睡觉,他却因为看电视不肯上床。家长可以和孩子探讨解决办法,可以问他“还想看几分钟?明天早上可以补看”,但今晚必须10点睡。切忌粗暴地关电视,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王晓丹)

女儿护食

不让妈妈碰她的东西

涧西区王女士:5岁的女儿把自己的东西看得很紧。有时,我想和她一起玩积木,她都不让碰。如果她发现自己的东西被动过,就会号啕大哭,这是咋回事儿?

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心理咨询老师韩春娟:自己的东西连妈妈都不让碰,这应该是亲子关系出了问题。原因可能是孩子从小没被尊重,父母在处理孩子的物品时,没有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孩子哭闹,是她没有被尊重的连锁反应。

要想改善这种情况,父母可以从与孩子打招呼开始,如果她在玩玩具,你可以说“你需要妈妈陪你玩吗”,让孩子先有心理准备。此外,孩子说话时,父母别打断,让孩子体会到被重视、被关注的感觉。时间久了,孩子解开心结后,情况会慢慢好转。 (张瑜)

您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过难题吗?想找专家支招吗?拨打电话13838455834倾诉,我们将找专家为您把脉开方!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