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桃李苑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趣味社团
■开栏语:如今,社团早已成为我市中小学校园的标配。这厢,无人机社、文学社争奇斗艳;那厢,舞蹈社、纳鞋垫社人气火爆。想了解这些有趣的社团吗?从今天起,我们开设《趣味社团》栏目,为您揭秘校园社团的那些事儿。
如果您想展示学校的社团,就拨打18625795911爆料吧!

无人机社团:
毕业时 我要自己航拍毕业照

□见习记者 刘敏 通讯员 乔张栓 文/图

市二中学生使用的无人机

河科大附中学生在组装无人机


社团名片

●名称:无人机社团

●学校:河科大附中、市二中等

●宣言:玩转无人机,航拍毕业照

还记得电影《战狼2》中,国际雇佣军突袭工厂时使用的无人机吗?仅4个小小旋翼的无人机,竟能携带大量弹药,杀伤力惊人。

当然,这只是特效镜头。在我市河科大附中、市二中等学校,无人机社团的学生们用无人机玩出了很多花样——航拍校园艺术节、参加全国大赛……

1 为搞航拍 学生自己组装无人机

今年3月,市二中无人机社团的裴宇博和彭一轩等来了大显身手的机会——航拍校园艺术节。彼时,距离该校无人机社团成立仅3个多月。

“我一直喜欢看《航拍中国》之类的纪录片,艺术节正好有我们班的节目,我就想试试航拍。”彭一轩说。

与商业机构航拍时使用的成品无人机不同,学校为方便学生学习、参赛,配备的都是需要组装的无人机。决定航拍后,裴宇博等人先花四五个小时,像搭积木一样将一堆零部件组装成了一架无人机。零部件里没有摄像头,他们又花100多元网购了一个。

“相比成品,组装的无人机操作难度更大,控制不好容易坠机。”彭一轩说,拍摄当天,他很紧张,腿不停地抖,只能蹲在地上完成航拍。不过,大家看到成片时的兴奋,让所有的紧张、忙碌都变得很值得。

周末时,他们将编辑后的成片分享给了同学,引来大家点赞。

2 第一次试飞 无人机被鸟撞了下来

如果你觉得无人机社团只能玩玩航拍,那就错了!成立无人机社团,还可以帮助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社团的学习,一般包括了解常识、学习焊接组装、学习飞行操作等。市二中副校长裴雪松介绍,近几年,“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等与无人机相关的赛事兴起,学生若能获奖,就有机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市二中机器人社团的裴宇博、彭一轩、张雄志,就在相关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如果你觉得这样的社团,一定是男生的天下,那也错了!河科大附中的无人机社团,初创时有9名成员,其中有4名女生。

今年夏天,这4名女生——孙一冉、梁咏琪、吴孟晗、何梦瑶组队参加“登峰杯”,获得了一等奖。“女生心细,在组装和操作上有优势。”该校无人机社团指导老师乔张栓说。

相比拿起电焊笔焊接,操作无人机飞行更有趣。彭一轩等人第一次试飞,无人机被一只鸟撞了下来。何梦瑶第一次试飞,飞出了操场。梁咏琪说,刚开始技术不熟练,飞多了会有“人机合一”的感觉。

因为越学越感兴趣,学生们钻研起来特别拼。有一次,无人机飞不平稳,维修时急需一个参数,在网上怎么也搜不到。吴梦晗灵机一动,在淘宝上找了一家销售无人机的店铺,通过与客服聊天,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3 参加无人机社团 让学生的梦想更丰满

为了支持社团发展,河科大附中、市二中配备的无人机,贵的上万元,便宜的几千元。在师资方面,除了送本校老师参加培训,还分别请了洛阳理工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等学校的专家担任校外指导。

目前,无人机社团的建设正在升级。市二中购买了3D打印机,已打印出一架无人机。“接下来,我们将把3D打印机与无人机融合,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裴雪松说。

对学生来说,除了在比赛中获奖对高考有帮助,无人机社团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社团成员对未来的规划。梁咏琪期待高中毕业时,能自己操作无人机拍毕业照;孙一冉对编程感兴趣,希望无人机能按照自己编写的程序飞;张雄志则展望着用无人机送快递的前景……

而在刚刚结束的社团招新中,又有一批学生加入了无人机社团。作为学校无人机社团的社长,孙一冉说:“能否入社,标准只有两个:是否感兴趣,是否对无人机有一定了解。”社团活动需要使用的无人机、调试设备及工具,目前都由学校提供。

温馨提示

为减小无人机对飞机飞行的影响,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了包括洛阳北郊机场在内的155个机场限飞区域(具体范围可见本报8月23日C05版),并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在中国运行的民用无人机须进行实名制登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