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洛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作为我市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
6个贫困县2.36万人饮水条件改善
□记者 李雨璐 通讯员 王子栋 文/图

许站卫正忙着给家人张罗午饭


近日的一天,临近中午,在伊川县鸦岭乡许沟村二组的一户农家小院内,48岁的村民许站卫正忙着给家人张罗午饭。拧开自家的水龙头,看着源源不断涌出的清水,许站卫笑着说:“家里通了水,你看多方便!3个月以前,我还隔三岔五地到邻村拉水吃呢。”

《洛阳晚报》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作为我市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月底已全部建设完成,宜阳县、伊川县、汝阳县、洛宁县、嵩县和栾川县这6个贫困县的2.36万人,像许站卫家一样,吃上了方便、干净的水。

许站卫家所在的许沟村地处丘陵浅山区,过去为了吃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打有自备井。不过因水资源不足,一进入夏季,村里一般要断两三个月的水。“不断水的月份,自备井里每天也只能打出两小桶水,而且水还有些浑浊。”许站卫说。

为解决全家人的吃水、用水问题,许站卫家东侧闲置的房间里常年放着两个蓝色铁桶。隔三岔五,许站卫就会到邻村的弟弟家拉水。两个铁桶,一家四口节省点儿能用上约一周。

今年,许沟村在村北头的山坡上建起了一个50立方米的蓄水池,又整修了村子南侧一口深约60米的水井,并铺设了2000多米长的管道。工程完工后,村南深井中的清水源源不断地被抽至蓄水池中,随后由高至低采取自流方式流入村民家中。

“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及保证率,是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重点。”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水质要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水量要达到每人每天30升以上;取水方便程度要求取水来回时间最长不能超过20分钟;保证率为90%,也就是说在100天中,至少保证90天有水可用。

如今,许站卫家原先用来取水的两个铁桶上面已积了薄薄一层灰尘,院子西侧的自备井上也摞了不少杂物。“家里通了水,水质干净,接水又方便。谁还再用这些麻烦件儿啊。”许站卫笑着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