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桃李苑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趣味社团
职业生涯规划社团:
将来能干哪一行 我在高中就清楚

□记者 焦琳

■社团名片

●名称:职业生涯规划社团

●学校:市二中

●宣言:做好规划,赚未来第一桶金

就业对高中生来说为时尚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却是正当时。市二中的职业生涯规划社团,让不少孩子从高一就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该社团负责人郭颖辉说,2020年,我省实施新高考。2018年入学的高一学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新高考要求学生根据兴趣、特长选考3个科目,这要求学生从高一甚至更早就有所准备。

“我是谁?我想干啥?我能干啥?我该如何做?”这些问题,市二中职业生涯规划社团的团员早就解决了,通过社团活动,他们对未来有清醒的认识。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播音主持比赛。如果能进入决赛前30名,就可以取得四川传媒学院等高校的保送资格。”市二中高二(3)班学生李家熙说,目前他已进入决赛。不过,这只是个小目标,他的终极目标是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这次参赛除了“练手”,还能为高考增加一个选择。

在其他同龄人对未来毫无头绪时,李家熙就有清醒的认识,这与他高一参加的职业生涯规划社团分不开。

“高一时,我根本不清楚自己有啥兴趣,更别提将来要学的专业了。我觉得就业离自己很远,我父母关心的也只是我的成绩。直到加入社团,我才为高考找到目标。”李家熙说。

高二(1)班的李添佑也是职业生涯规划社团的受益者。“通过社团活动,我与记者职业‘通’了电。为了提前锻炼,我现在在学校做校刊。”李添佑说,校刊让他对心仪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原来,做校刊不光要有文学功底,还得会拉赞助。目前,他已瞄准校门口发传单的辅导机构,预计能为下期校刊拉来2000元赞助,能印200本至300本校刊。

职业生涯规划“三部曲”

如果孩子的学校没有职业生涯规划社团,也没有相关课程,家长该如何为孩子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郭颖辉老师说,可以三步走。

第1步 兴趣、性格测试

“兴趣、性格是专业选择的首要参考标准。”郭颖辉说,如果家长对孩子的兴趣、性格了解得不够全面,可借助美国心理学家霍兰德的职业兴趣测试来发现、确定孩子的职业兴趣和能力专长。测试题在网上能搜到,学生根据提示一步步作答即可。

第2步 个性匹配职业

了解职业兴趣后,要确定与孩子个性特征相匹配的职业。

“家长可以带孩子认识从事不同职业的朋友,通过聊天或到他们工作的地方参观,进行体验、实践。”河南尚知教育咨询公司首席职业生涯规划师孙嘉懿说,这样才能确定职业是否和个性匹配。

以李家熙为例,他父母从事传媒行业,他就经常到父母的单位“偷学”。“主持人的台上风采、台下苦练,其他工作人员的努力,都打动了我。”李家熙说,深入了解后,他更加坚定了学传媒的决心。

第3步 “倒推法”制订学习计划

明确职业后,家长要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目前能力与未来职业所需能力之间的差距。

“这其实就像搭梯子,孩子的职业规划是他要爬上的天台——想爬上去,第一个台阶怎样搭?需要哪些知识做铺垫?不同阶段要实现什么目标?都要一步一步完成。” 郭颖辉说。

职业规划需不断探索,家长要帮孩子适应变化,定期检测目标达成度,并对孩子的职业规划进行及时调整和修正。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