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晚报帮您诉心声
家住嵩县饭坡镇汪城村的葛依依,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妈妈了,
她好想告诉远在南方打工的妈妈——

您都三年没回来了,妈妈快回来吧!
□记者 李砺瑾 实习生 杨歆雨 文/图

聊起妈妈,依依忍不住掉下眼泪


“妈妈,我是依依,我会帮奶奶洗袜子,会帮卓卓冲奶粉了。过年了,回来吧!”镜头前这个10岁的小女孩,穿着一件黑色的棉袄,袖子上满是污垢。

这个女孩叫葛依依,家住嵩县饭坡镇的汪城村。她想通过《晚报帮您诉心声》栏目,说出埋在心中最大的愿望:三年没有回来的妈妈,您快回来吧!

近日,我们来到依依的家中。这个位于小山村的家,只有几间平房,院子中有一小片菜地,平房的墙上挂着贫困户的识别卡。

今年10岁的依依在村里上小学,这个小女孩有着长长的睫毛,圆圆的脸蛋,脸上有些皴,穿着一件黑棉袄,棉袄上有不少污垢,而她五岁的弟弟流着鼻涕,指甲缝里满是黑泥。

依依的奶奶崔麦欣今年55岁了,她在家里带着三个孙子孙女,老伴儿在外面打着零工。他们有两个儿子,都在外面打工。大儿媳妇生下了依依和她的弟弟,二儿媳妇生下了小孙子,小孙子今年才一岁。依依和两个弟弟都是在四个月的时候,妈妈们都出去打工了,以前依依的妈妈还回来看他们姐弟俩,自从三年前去南方打工,到现在再也没有回来过了。

爸爸每年春节前回来几天,然后过了年就又去打工了。今年依依的婶婶回来看看刚一岁的孩子,而依依的叔叔因为没有买到车票,春节仍在工厂加班。

崔麦欣说,依依很懂事,尽管才10岁,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了,依依会洗衣服,还会做饭,有时候自己忙不开的时候,依依还要照顾才一岁的小堂弟,给小堂弟冲奶粉、洗尿布……依依这个一岁的小堂弟叫卓卓,尽管卓卓的妈妈刚回来,但已经大半年没有见过妈妈的孩子已经不认识妈妈了,他只会说两个词:“奶奶”和“姐姐”。

“依依,你想妈妈吗?”当我们提起关于妈妈的话题,依依沉默了。她坐在凳子上,两只胳膊支在腿上,眼睛看着地,泪水如滚珠般落下来,滴在地上。

“依依,如果妈妈能看到你,你想对她说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依依在接下来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都在沉默着。

直到最后,依依抬起头,流着眼泪说:“妈妈,我是依依,我会帮奶奶洗袜子,会给卓卓冲奶粉了。过年了,回来吧!”

此刻,依依的妈妈,远方的你能否听到孩子内心的呼唤?能否在这个春节回来,回到那个阔别了三年的家里,看看想您了三年的依依呢?

新年心声

姓名:葛依依

●年龄:10岁

●想对谁说:妈妈

想说的话

妈妈,我是依依,我会帮奶奶洗袜子,会给卓卓冲奶粉了。过年了,回来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