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书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静静读书
写本小说,献给父亲
□记者 杨文静 文/图

雨天,午后,若你时间还算充裕,不妨翻翻书再午休。洛阳人嘛,看看老城人胥琰的长篇小说《蜂国》(如图)。

要说胥琰是市36中的语文教师,恐怕未曾有过逐蜜而居的经历,能以养蜂人为主人公写一篇长篇小说,可见下过一番功夫。

开篇就是立夏。立夏刚过,老铁站在帐篷门口,笑眯眯地望着东山头上刚刚露头的太阳,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行业里最欢喜的俗话:“呵呵,又是个大流蜜的好天气哩。”

呵呵,大流蜜的天气,新鲜、有趣,殊不知这么美妙的开头,是作者斟酌了数十次才确定的。

不禁想到咱们的牡丹蜜,这两日,雨下个不停,滴滴答答的窗外,一朵朵牡丹,任它什么品种,都成了酒醉杨妃(牡丹名品),也不知蜜蜂该怎么办才好。

这不是那种让人牵肠挂肚恨不得一口气看完的小说,而是一本一次看一两刻钟就能放下,下次拿起来还能接着看一两刻钟的“闲”书。文字不错,走的是沈从文、汪曾祺的路子,温暖、真挚。

小说写的是养蜂人,却没有把笔墨都落在养蜂上,还写四时变换,花序轮替,这使我想起梭罗的《瓦尔登湖》,但我得坦白,后者总叫我看得昏昏欲睡。

耗时六年,三易其稿,对老去的逐花人充满敬畏,堪称当代文学的补白之作,这些话让人忍不住想,他的灵感、素材源于何处?

原来,老铁的人物原型正是作者的父亲。40余年来,作者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帮助父亲养蜂,他的创作也得益于父亲留下的数百册养蜂杂志和数十本养蜂笔记……

真好,不求跌宕起伏,不事粉饰雕琢,面前这小小一本《蜂国》,只是娓娓而谈,深情自在其中。

胥琰说:“谨以此书,献给我的父亲以及普天下像蜜蜂一样劳作与奉献的父亲们!”这么看来,倒是一份父亲节可选的好礼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