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确认过眼神
她就是要抓的那个人

老城派出所人像识别系统发力,助民警8分钟抓获一名上网逃犯

□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李保宏

“自人像识别系统试运行以来,我们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8日,老城派出所监控中心主任王宛生告诉《洛阳晚报》记者。

案例:系统助民警8分钟抓到上网逃犯

王宛生说,4月15日10时32分,老城派出所监控中心接到人像识别系统自动报警:一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的上网逃犯在老城区兴华街出现。经过人像特征比对,系统确定其为犯罪嫌疑人郭某。监控员开启监控摄像头寻找,通过系统抓拍人像,很快找到了郭某,民警接到指令后赶往现场。

10时40分,民警在兴华街西南侧的天中市场门口将郭某成功抓获。经查,郭某,女,56岁,伊川县人,2014年在某公司担任业务员期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707万元。警方多次传唤,郭某拒不到案,后被警方网上追逃。

数据:人像识别系统曾协助民警抓获34名犯罪嫌疑人

老城派出所监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老城派出所去年11月20日投入使用人像识别系统,截至今年4月30日,通过该系统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其中抓获上网逃犯26人,吸毒人员5人,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有了这套人像识别系统,我们的工作就可以有的放矢,重点监控出现在辖区内的犯罪嫌疑人,尤其是上网逃犯。”王宛生说,该系统的前端摄像机分布在辖区入口等重点位置,相当于人像识别系统的“眼睛”。

在人像识别系统应用过程中,老城派出所监控中心与现有的治安监控相结合,实行平台实时人像比对,监控员全天候值守,街面流动人员触发自动报警后,监控员立即通知在街上巡逻的民警采取行动。

原理:获取可疑人员面部信息进行比对,相似度超90%系统自动报警

记者看到,人像识别系统看起来与视频监控系统没有太大差别。王宛生说,与视频监控系统不同的是,人像识别系统通过分析比对人像后,一旦发现符合条件的人员,可自动报警。该系统的服务器负责存储、比对出现在我市及周边地区的犯罪嫌疑人资料,并对储存的犯罪嫌疑人资料进行不定期更新。

具体来说,人像识别系统的前端摄像机通过对人群拍摄不断获取面部信息,传回服务器比对后,一旦嫌疑人员出现在画面中,且相似度超过90%,系统就自动报警。

王宛生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充分利用该系统,让警力得到更高效率的利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