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生活手记/
离别
□庞白

人这一生,离别无数。

送小孩去学校,看着他稚嫩的肩膀上压着沉重的书包,一步一步走进学校大门,不由得想起小时候,父母也这样看着我们背着书包,踩着青石板路,拐过街角去学校。

曾在不同的机场、火车站和汽车站送别朋友,朋友也送过我,身边是大同小异的播音腔、喧哗的声音、匆忙的脚步、沉默的座椅及一晃而过的欢笑与悲伤;酒店里、马路边、大树下、商场门口……人们拥抱、握别、挥手,言不由衷的话语、悲伤或麻木的眼神,幻化出千般百样又一成不变的离情别意。

十六岁时,我经历了真正的离别。父亲心梗发作,突然就去了另一个世界。母亲和我们撕心裂肺的哭声打破了黑夜的寂静,但无论怎样,谁也无法阻拦父亲远行。

有一个朋友对我说过这样的话:若父母健在,一个人即使活到六七十岁,也仍然是孩子。

然后,朋友这样评价我:你这种情况,是从少年一下子跨进了中年。

我竟无言以对。

十八岁那年,我随船远航,第一次离别我们这座城市。随着港口建筑和港口里穿梭的小船在眼中逐渐消失,一种无法言说的滋味,从心里缓缓涌出。

那时候,我还没有几个外地朋友,没有手机,也没有QQ,少不更事兼独在异乡,除了被浓浓的所谓背井离乡的愁绪浸泡着,实在没有别的事情可想。

那一年,我第一次不在家里过中秋节。中秋节前几天,趁船靠岸时,我给母亲寄了一张明信片,不知她收到没有,她没提起过,我也没问过。

时光流逝,此后,我经历了更多悲欢离合,渐渐地,人便有些麻木,心也慢慢平静下来。有时,离别甚至能带给我一些轻松和欢快。我这是怎么了?是不需要离别了,还是离别影响不了自己了?是不重感情了、更坚强了,还是更脆弱了呢?是,也不是。

有时也想起别人的离别。

古代,朋友间每一次“劝君更尽一杯酒”,几乎都是生离死别。“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杜甫和李白的离别,王勃和杜少府的离别,伯牙和子期的离别,都是“远送从此别,青山空复情”,此后虽然“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毕竟“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有;沧海变桑田,物是而人非,更多。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离别让人百感交集却无可奈何。

里尔克这样写过:“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就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在林荫路上不停地徘徊,落叶纷飞。”

想来,珍惜当下,乃至理名言。

可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把握得住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