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草木物语/
坚强的南瓜


超市里有一种扁圆的小南瓜,外皮墨绿,内瓤金黄,很坚硬,剁块煮汤堪比肉香。这是我最近的发现。

南瓜,原产地墨西哥,至今已有九千年的栽培史。哥伦布将其带至世界各地。初期,中国人误以为南瓜来自日本,故称之为“倭瓜”;日本人则以为南瓜来自中国,故名之为“唐茄子”。有人不知“倭”的写法,便写作“窝瓜”。

老洛阳人见一个人懦弱、退缩,会说“你真倭瓜”“倭瓜死了”!称胆小怕事的人为“倭瓜菜”“倭瓜包”。大约是因为南瓜做菜,一煮稀软,筷子操不起来,令人想到扶不上墙的窝囊废。

从小吃的本地倭瓜,多是长把儿、圆腹的,像弯了的棒槌。长把儿倭瓜口感清脆适宜做菜,扁圆形的口感绵甜适宜蒸煮,但这种倭瓜种的少。

从前,倭瓜是农家秋冬的主要菜品,炒着吃,适合以蒜瓣、花椒和干辣椒炝锅,加点儿豆瓣酱,更有滋味。母亲用小嫩倭瓜切成丝烙菜馍,卷了蘸醋汁吃。有时也切成丁,包成菜包子,我趁热能一口气吃两三个。

南瓜花,小时候我用它来喂蝈蝈,酿南瓜花则是一道巴黎名菜。将扁南瓜切下一头当盖子,挖空装馅儿做成的南瓜盅,也是宴席上一道名菜。

父亲小时候家里穷,小学升初中,祖母为他蒸几片倭瓜当早饭,他吃完去乡里考试,一考便中。母亲家境好些,外婆起五更为她烙葱花油馍,她却落榜了。多年后,每次提及此事,母亲便被父亲取笑。

有一首老歌唱:“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当年,红军就是吃着这样粗糙的饭菜干革命的。饥荒时,南瓜是老百姓的救命菜。富裕时,它又是非常好的养生菜。南瓜不仅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能防癌、降血糖、排毒等。

年少时鲜衣美食,图的是快意人生。到了中年,生死忧患见过,心气也弱了,开始知道爱惜身体。年少时当它是粗贱的菜品。而今,也开始做瑜伽,徒步锻炼,傍晚煮玉米南瓜粥喝。

一粒小小的种子,不拘坡头墙边,无论贫瘠肥沃,只要点在土里,就能生根发芽,牵出粗壮的藤蔓,长出阔大的叶片,开出艳黄的花朵,最后结出巨大的果实。我真服了基因的力量,也为天地的赐予、造物的神奇所感动。

南瓜也是极富审美的瓜,色泽丰富,黄、橙、褐、绿,结着紫霜,如大大小小的灯笼,十分悦目。

美国一所大学曾做过一个实验。实验人员用很多铁圈将一个小南瓜整个箍住,以观察南瓜逐渐长大时,对这个铁圈产生的压力有多大。

第一个月,南瓜承受了500磅的压力;第二个月,承受了1500磅的压力。当它承受到2000磅的压力时,研究人员加固了铁圈,以免被撑开。最后,当整个南瓜承受了超过5000磅(相当于4535斤)的压力时,瓜皮才破裂。

实验人员打开南瓜,发现已无法食用,瓜肉全变成了层层坚韧、牢固的纤维。为了吸收充足的养分,突破限制生长的铁圈,南瓜整个根系变得前所未有的庞大,全方位地往不同方向掘进、伸展,直到控制了整个花园的土壤等资源。

壮哉!南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