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幸福·讲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8年鸿雁传书,近50年厮守,他们是旁人眼中的神仙眷侣
结发为夫妻 恩爱两不疑
□记者 范丽 文/图
荣庆喜的微信书
荣庆喜夫妻俩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范成大《车遥遥篇》

每天早上6点整,在某微信群里,群友们都能看到荣庆喜(笔名“晓容”)、唐秋菊夫妇分别发的诗句。这一天,荣庆喜写道:“檐下梅花红,窗前竹叶青……”唐秋菊写道:“梅花香自苦寒来,晓看梅园花烂漫……”还配有美丽的风景照、夫妻俩的合影或自拍照,羡煞旁人。

荣庆喜74岁,唐秋菊75岁,这对恩爱又浪漫的夫妻,在亲戚朋友眼里,是让人艳羡的神仙眷侣。

深情

君是山中树,我是树上藤

“荣老师,如果用两句诗描述您和您老伴儿的爱情,您会选哪两句?”“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荣庆喜毫不犹豫地回答,他和唐秋菊相爱相守近50年的故事,在他的追忆中徐徐展开。

20世纪60年代初,荣庆喜随家人从外地来到洛阳,成了一名初中二年级的插班生,唐秋菊当时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但两个人鲜有交集。

初中毕业后,荣庆喜参了军,唐秋菊则上了高中。在部队时,荣庆喜给初中时的同学们写了一封信,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班主任让唐秋菊代表同学们给荣庆喜写回信,没想到,这信一写就写了整整8年,几乎每周一封,每封信少则两三页,多则六七页,两个人仿佛有说不完的话,称呼也从姐弟到“菊”“喜”,再到加上“亲爱的”……至今,荣庆喜还记得唐秋菊当年在信中写给他的一首诗:“君是山中树,我是树上藤。君是潭中水,我是水上萍。”

“那时,我是身高不到一米七的小矮个儿,秋菊是辫子粗又长的‘小芳’;我是初中学历,秋菊是大学生,而且还有男同学在追求她……在我心目中,她就是天上皎洁的月亮,而我是一颗不起眼的星星。”荣庆喜坦承,他当时有些担心唐秋菊不会选择自己。可是,通过8年的书信往来,唐秋菊觉得荣庆喜“坦诚、心眼好,又实在”,她的一颗心都在他身上。1970年,两个人喜结连理,携手迈进了幸福岁月。

互补

共同成长,缩小彼此的差距

荣庆喜说,夫妻俩各方面要互补、要共同成长,感情才能长久。刚结婚那会儿,他爱动,她喜静;他脾气急,她性子缓;他喜欢出游,她爱宅在家里;他学历低,她学历高……在旁人眼中,两个人的差别太大了。

差距是可以慢慢缩小的。婚后,荣庆喜报名上了一个大专班,上完觉得不过瘾,1982年,洛阳广播电视大学招生,他报名入学,苦读三年,当初与他一起上学的有40多名学生,最后就他一个人拿到了毕业证。

上班忙,他天天凌晨4点多起床背书……“不用功不行啊,秋菊就是我坚持学习的动力。”荣庆喜说,“在读书上我向她靠拢,在健身和培养爱好方面,她向我学习。我爱好广泛,写字画画、吹拉弹唱都有涉猎,还经常出去参加活动,而她不爱出门,喜欢宅在家看电视,我就动员她和我一起旅游、拍照。”

在唐秋菊的眼里,荣庆喜是个负责任的好男人,对她父母好,对她更好,任劳任怨,从无怨言,“嫁给他,我这辈子值了”。

浪漫

《七夕情话》,他给她的惊喜

唐秋菊说,她并不擅长写诗词,但在老伴儿的影响下,渐渐喜欢上用诗词与图片表达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于是,每天早晨,夫妻俩在微信群里以诗言情,浪漫又温馨,让群友们羡慕不已。

2017年8月28日是七夕,荣庆喜给了唐秋菊大大的惊喜。

他用“美篇”(一种图文制作软件)制作了一个名为《七夕情话》的帖子,回顾两个人的感情经历,感恩老伴儿多年的陪伴——“有人说,我们的结合,似鹊桥相会,我是牛郎,你是织女。我一万个不愿意,我不要一瞬的浪漫,我要与你相濡以沫、终生相依……”唐秋菊感动得泪光闪闪。

回忆一起走过的岁月,荣庆喜激动不已:“忘不了,我从执勤的三门峡一个山沟里赶到洛阳看她,而她急着见我一人跑去三门峡,我俩擦肩而过……”

“你当时就不害怕?”说到动情处,荣庆喜忍不住问老伴儿。“不怕,当时就想早点见到你。”唐秋菊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