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校内外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在春风里 静待生命的鲜花盛开
□中信小学校长 张铁鸿

张铁鸿和学生们在一起  (资料图片)


初识新教育,是在去年。朱永新教授的报告,使我对新教育有了一个框架式的了解,但也有了困惑:新教育到底“新”在哪里?

1月26日,市教育局举行全市教育系统新教育实验培训会议。在会上,通过学习,我找到了答案。

什么是好的教育?朱先生说,好的教育应该“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有意义”,是站在教育者的角度说的——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使命、我们的培养目标、我们的教育理想,以及文化的传递、文明的传承等,都是教育应该有也必须有的意义,失去了这些意义,也就失去了教育;“有意思”,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说的——好玩、妙趣横生、其乐无穷……这也是教育应该有的。

新教育的理想境界即学校成为学生享受成长快乐的理想乐园,成为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舞台。这恰和我们中信小学“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

新教育实验不是简单做加法,不是在常规教学工作之外增加一些硬性任务,而是需要我们把新教育的核心理念内化到常态的教育教学行为之中,把新教育实验变成教师们自觉自愿的行动。

我们接下来需要在新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将一些散乱的工作系统化、课程化、个性化,让教育的力量通过理想的方式浸润师生心灵。

我校的实验项目,除了“营造书香校园”“研发卓越课程”,还有基于学生表达和沟通能力现状进行的“培养卓越口才”,我们根据教师们的特长组建了三个项目团队,希望能将实验项目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做成典范。

我们以二十四节气为卓越课程的主题,经典诵读、绘画、数学、音乐、健康、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等各种课程的开发都围绕这个主题进行,使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了解节气知识及和节气相关的诗词、历史故事、天文和地理知识等。最终,我们24个班级也会呈现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教室环境。

“把话语权还给学生”,让学生思考,让学生说话,让学生讨论,让学生争论,让学生真正“说起来”。我们通过讲故事、演讲、课前3分钟、座谈、辩论等形式,让学生愿说、敢说、会说,从而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并增强其自信心。

新时代,新教育。我将和中信小学全体师生一起,怀着一种理想和信念,在新教育中探索最美好的教育,在新教育中进行最好的自我教育。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