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近日,河科大一附院实施无痛分娩新模式,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
孕妈注意了!这里随时能提供无痛分娩诊疗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梁靓 文/图

薛秀珍(中)和团队里的麻醉医生一起查房


“一直到生完都不痛,完美顺产哦。”14日上午,在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产科病区,王馨(化名)躺在病床上,忙着在微信朋友圈报喜。

这得益于该院近日实施的无痛分娩新模式,即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全程监控无痛分娩实施过程,凡具备自然分娩条件而无麻醉禁忌症的产妇均可选择。

同时,24小时产房麻醉服务还有利于及时处置生产时的意外情况,如危重孕产妇及胎儿脐带脱垂紧急抢救,为母婴提供了安全保障。

麻醉医生进驻,提供24小时产房麻醉服务

“不痛,头脑清醒,还不影响活动,很轻松就生了。”王馨说,刚入院时,剧烈的宫缩疼得她难以忍受,麻醉医生在她的腰部放置了一根注药管并注入少量麻药,5分钟后就慢慢不疼了。

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妇儿中心主任、产科主任薛秀珍介绍,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即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或消失,减轻产妇分娩时的畏惧和产后的倦怠。目前,椎管内药物麻醉镇痛是国内外开展的最成熟的分娩镇痛法。

“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不仅可以保证无痛分娩的操作条件,还有利于保障母婴安全。”薛秀珍说,24小时产房麻醉服务,有利于及时处置生产时的意外情况,如即刻剖宫产、羊水栓塞等紧急手术的麻醉准备,为保障母婴生命安全争分夺秒。

善于处置各种产科危急重症,凶险性前置胎盘处理省内领先

产科工作人员只是“接生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产科工作极具挑战性,潜在的风险无处不在,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作为洛阳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工作人员,薛秀珍和她的医护团队每天都要处置各种产科危急重症,如羊水栓塞、凶险性前置胎盘、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等。

“前几天,科里收诊了一个处于休克状态的产妇,经过检查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穿透子宫,随时有可能要命,经过抢救,产妇转危为安。”薛秀珍说,这样的病例数不胜数。

近年来,她和团队一直致力于高危妊娠的临床、科研及生殖内分泌疾病的治疗,尤其在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处理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流程,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同时,科室还成功开展了孕前经腹腔镜环扎带宫颈峡部环扎术,对有妊娠中期反复流产病史和既往阴式环扎失败的患者来说,这无疑是好消息。

“产科工作涉及两条生命,每日如履薄冰,有烦恼、辛苦,但很有成就感。”薛秀珍说。

从事产科工作37年,薛秀珍从不敢有丝毫懈怠

“水平高、态度好,对患者像亲人。”薛秀珍名声在外。

薛秀珍说,今年是她在产科工作的第37个年头,为了在这条从医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她从不敢有丝毫懈怠。就拿坐门诊来说,薛秀珍每次坐门诊都要延长一个小时以上,“一些周边县区的患者,起了个大早再坐几个小时的车往医院赶,如果挂不上号看不上病,我觉得对不起她们”。

同时,她也不忘对基层医院进行帮扶,在全市妇产科系统组织了多次疑难病例讨论会、豫西地区产科急重症抢救学培训班等,把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基层医院的医生。

此外,科室设有3个病区,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医护团队。目前,科室拥有专业技术人员64人、正高级职称人员2人、副高级职称人员2人、硕士生导师1人、医学硕士17人,为科室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保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