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洛阳·热线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凌晨多辆电动车爆燃,火苗黑烟直蹿
危急时刻,她一个操作救了整楼居民

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不少居民怀疑失火跟飞线充电有关
火灾现场,多辆电动车和摩托车被烧成一堆铁架

□记者 王博东 魏巍 文/图

10日凌晨,高新区苹果园小区一栋居民楼前突发火灾,伴随着砰砰的爆炸声,数辆电动车、摩托车被烧成一堆铁架,就连停在四五米外的轿车也被大火“毁容”。好在一楼住户及时发现火情,冲到楼外喊醒楼上居民一起灭火,才避免了更多损失。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但飞线充电成为小区业主热议话题。

窗外多辆电动车突然起火,一楼住户大喊救了整楼居民

75岁的刘婆婆家住高新区苹果园小区一栋楼的一楼。提起10日凌晨的火灾,她望着被熏黑的家,眼神中仍透着惊恐。“要不是发现及时,恐怕整栋楼都要遭殃。”刘婆婆说,平时,她家窗户外常有邻居停放电动车,还有人从楼上飞线给电动车充电,她和家人一直担心飞线充电会引发火灾,但碍于情面没有阻拦。

“当日凌晨4时许,我隐约看到窗外泛红光,感觉不对劲儿。”刘婆婆说,她走出卧室,看到客厅窗外停的几辆电动车突然着火,火苗与黑烟正通过开着的窗户往她家客厅蹿,火光中还伴着砰砰爆炸声。

刘婆婆赶紧叫醒孩子,并跑出门外,冲楼上睡觉的居民大喊。大家有的闻讯下楼,有的则被楼梯间上蹿的黑烟堵在家里。

楼上居民说,短短几分钟,先前着火的几辆电动车又引燃其他车,火苗有三四米高,且不断有爆炸声。报警后,有人找来灭火器、有人从家里端水灭火,20分钟后大家将火扑灭。万幸的是,没有人员受伤。

多辆电动车被烧成铁架,附近一轿车尾部几乎被烤化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消防救援部门已将火灾现场封锁,正在调取监控调查起火原因。楼下停放的多辆电动车、摩托车被烧成铁架,面目全非,而在楼前四五米外空地上,两辆停放的轿车也受到波及,其中一辆车的尾部几乎被烤化。此次火灾中,家住一楼的刘婆婆家受损最严重,空调外机被烧坏,窗户玻璃炸裂,屋里被熏黑。

“小区的充电车棚尚未建成,不少业主飞线充电,从楼上扯下来的一根根电线就像火药引线一样。”一些居民说,尽管消防救援部门尚未查明起火原因,但不少居民和物业怀疑失火跟飞线充电有关。

因飞线充电,或在楼道、家里给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本报曾多次报道。今年4月,老城区某小区一楼楼梯口处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突然起火,旁边几辆电动车与自行车也被烧毁,浓烟直往上冲,场面非常危险。

电动车火灾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威胁住户安全

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参谋何腾飞说,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把电动车推进楼道甚至家里充电,不仅容易造成财产损失,还会对自己及楼上其他住户的安全构成威胁。电动车火灾的特点是燃烧速度快,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和高温。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可燃材料,燃烧速度快,着火100秒后火焰温度可达680℃,燃烧六七分钟后温度可达900℃。这种情况下,如果把电动车放在楼道内充电,发生火灾产生的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会充满楼道,若楼上住着老人,很难逃生。此外,电动车电池还有发生爆炸的可能。

何腾飞说,有些居民抱有侥幸心理,觉得飞线充电、在过道或家里给电动车充电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其实不然,据统计,2010年11月至今,全国共发生66起因电动车火灾引发人员伤亡的事故,共造成275人死亡。2017年5月,浙江台州一群租房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2011年4月,北京大兴区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这些均是由电动车电气故障引起的。为预防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何腾飞提醒大家不要飞线充电,不要在楼道、家里给电动车充电,而应到专门的停车充电棚充电。

您所在小区是否存在飞线充电,或在楼道、家里给电动车充电现象?可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反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