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幸福·互助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焦虑恐惧,原来都是一场梦
东方心理学研究所用“知道记住法”帮患者治愈焦虑恐惧症
扫码进群,可随时咨询
扫码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东方心理学内容

□裴冉冉

在外人看来,年近不惑的周平(化名)过着安稳无忧的日子:大学毕业后,到一家企业上班,丈夫工作稳定,女儿乖巧,家务有婆婆搭把手,生活上也没有什么压力。可外人不知道的是,因为丈夫的姐姐,周平患上了严重的焦虑恐惧症,她在家里看到大姑子就紧张、害怕,甚至到了单位不经意间看到领导脱鞋也会紧张、害怕。被此症状困扰不已的周平,来到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她终于恢复了正常的心境。

为啥大姑子一来家里她就害怕

在东方心理学研究所,周平详细地讲述了自己紧张、害怕情绪的由来。

原来,周平的大姑子跟他们住得很近,经常到她家又拿东西又吃饭,很少干活,婆婆说话也总是向着自己的闺女,常让周平觉得生气。碍于婆婆的面子,周平也不好多说什么,所有不满、生气、委屈的情绪都压抑在心里,时间久了,她看到大姑子来家里就紧张、害怕。

其实在周平的意识里,她清醒地告诉自己这并不算什么大事,不应该紧张、害怕,可她就是管不住自己紧张、害怕的情绪。时间久了,这种情绪也影响到了她的工作,在单位看到领导她会紧张,尤其她有次不经意地看到领导脱鞋时,就不由自主地害怕、焦虑。

听完她的讲述,心理咨询师指出她的问题所在是管不住自己焦虑的情绪,其实人的思想意识如果能管住自己的焦虑、恐惧,神经症就会在世间消失。所以,心理咨询师安慰她,不必为此感到苦恼甚至痛苦。

有个方法可消解紧张焦虑情绪

心理咨询师告诉周平,她之所以有这种焦虑、紧张的情绪,是因为心离“家”远了,心在四处游荡,找不到归宿。心理咨询师告诉她紧张、焦虑的情绪是一场梦,只要学习并掌握“知道记住法”,经过多次练习,就能从梦中醒来。

所谓“知道”,就是接受、接纳,不再与心理情绪作斗争。心理咨询师告诉周平,当你看到大姑子时,觉察到自己在紧张、害怕,要接受紧张、害怕的情绪,“记住”自己在一种紧张的“做梦”情绪中。每当这种情绪出现时,只要牢牢“知道”或“记住”我在“做梦”,我在害怕、焦虑,就是这个“知道”或“记住”,会让你从“梦”中彻底醒来。

在练习“知道记住法”的过程中,周平说,在家里看到大姑子后感到紧张、害怕,她立刻按照心理咨询师教的去做:知道自己在害怕,感受自己被害怕困扰,过了一会儿,感觉到害怕的情绪在减轻,并逐渐消失了。

找到原因,掌握方法,心不再害怕

心理咨询师认为,周平紧张、害怕的情绪最初是随着客观情况的发生而产生的,但因为持续的时间过久,导致她形成了紧张、害怕的习惯,即便客观情况不存在,见到自己不喜欢的事物她也会紧张、害怕,这就是她在见到领导脱鞋时也会焦虑的原因所在。

焦虑、害怕不是意识,而是人感受到的情绪。当人们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或危险时,这种情绪就会跳出来困扰人。意识不能控制这种情绪,越控制越严重,越排斥越焦虑,因为这是违背心理规律的行为。知道、接受它,顺从心理发展规律,这种情绪就会消失。

经过多次练习,周平已经不会再对大姑子的到来或者领导脱鞋产生恐惧、紧张的情绪了,但她担心以后再次焦虑不安。心理咨询师告诉她,人的心理无时无刻不在活动着,再出现焦虑或者害怕、担心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她已经学会了“知道记住法”,只要掌握方法,再次遇到紧张、焦虑情绪,用同样的方法就可以让症状消失。

相关链接:

杰出人才心理素质基础培训班招生

暑期到来,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特开设杰出人才心理素质基础培训班,为孩子种上“心理疫苗”,解决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使优秀的学生逐渐具备杰出人才的心理素质基础。

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2月,集心理学研究、心理咨询服务、东方心理咨询师培训于一体,创始人张作礼老师在实践中创立了独立的、系统的、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心理学学科体系——无为心学与心疗。

●培训对象:7岁至13岁的小学生,每班限招20人

●培训时间:首期培训截止8月24日,随到随学,每周三、周日晚7点

●培训形式:每次1个小时,共计16次

●报名电话:

13838419373(王老师)

●培训地点:高新区丰华路1号连飞中心3楼302室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