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悠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车行天路观峡谷,栈道缓行赏飞瀑
好玩不累桃花谷 非常适合老人游
□记者 张人杰 文/图
桃花谷
太行天路

说起太行山,许多人都会想到刀切斧砍般的悬崖峭壁,想到举步维艰的天梯、栈道,想到叹为观止的挂壁公路……如果让您带家中老人出游,可能不少人不会选择太行山,因为爬山难度大,而且有一定的危险性。

不久前,家中老人却点名要去桃花谷。他们口中“太行美景,好玩不累”的地方到底啥样子?带着好奇,我便陪着他们去一探究竟。

1 大山深处藏古镇

桃花谷,位于林州市太行大峡谷景区内,距洛阳302公里。由于老人不适合长时间乘车,中途我们停车休整了3次,这使得原本4个多小时的车程,额外增加了近1个小时。

“看,那就是太极山。”在景区大门前,家人指着远处高耸的大山说,当天有点儿阴,若是天晴的时候,青山巍峨、白云缭绕,更显太行山的气势。

眼望太极山,与此前我所造访过的太行山脉的山,有相似也有不同——相似是绝壁悬崖,山势奇险;不同在于这里的山山峰不连,孤峰耸立,更显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奇妙。

已是午后,我们并未急于进入景区,而是在距离景区不到2公里的石板岩镇找了一家干净的农家宾馆住下。这里的农家宾馆价格不高,一个标间一晚仅70元。

简单的午饭后,老人在农家宾馆和老板闲聊,我则在石板岩镇上闲逛,得知石板岩镇于2017年入选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行走在镇里的古街小路上,你会发现,这里的房屋与咱洛阳的石头部落有几分相似,即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石楼、石墙、石板房、石磨、石碾、石臼,或红、或黄、或青黑的石头形成了镇上的主色调。这里时不时会走过几个背着画夹、手提颜料箱的学生,询问后得知他们来自安阳、郑州、合肥等地,由于知道此地风光秀美,小镇又极具特色,特地来写生。

2 桃花谷里潭瀑多

次日清早,我和家人简单吃了点儿菜、喝了碗玉米面汤便向景区出发。进入景区后,我们乘景区小交通抵达桃花谷入口。沿着蜿蜒的溪水缓步向上,走过一段狭长的小道,便是桃花谷的第一个景点——黄龙潭。

“眼下已过白露,水势不如我们8月来的时候大。”家人说。可这自绝壁而下的瀑布,依旧飞溅,潭水深处湛蓝,浅处清澈,还是很美的,与此前我去过的五道潭、八里沟等地的清潭碧水一样透亮。

走过岩石铺就的道路,穿过澄澈如镜的黄龙潭,前方不远就踏上了桃花谷的第一条崖壁栈道。

“这一段不太好走,因为路基本都是自然形成的,好在坡度不大。”家人说,走过这一段,整体道路还算平整。这正是这里既有美景,又不像王屋山等太行山一样难爬的原因。行走间,谷中流水声与鸟鸣相伴,不知不觉中,我们走过了“二龙戏珠”瀑布,来到了桃花谷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九连瀑”。

“九连瀑”因瀑布直流而下,穿越九层石台而得名,其被当地人称为太行的“黄果树瀑布”。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与洛宁神灵寨的“六叠瀑”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水更清澈,在山体赤褐色的颜色衬托下,散发出艳丽的色彩。

桃花谷全长7公里左右,不长不短,带家人走走停停,移步换景,整个行程走下来大约3个小时,极适合半日游玩。

从桃花谷出来,便是景区游览车站,乘上观光车,便可一览太行天路的美景。太行天路全长约30公里,蜿蜒在有石墙、石屋、柿子树的太行村落中。沿途有多个停靠点,游客可以拍照留念,尽览太行山色。

旅游小贴士:

建议行程

第一天,抵达太行大峡谷景区,宿石板岩镇,赏太行古镇之原始古朴,游览石板岩镇仙霞谷,在太行屋脊一览太行山色。

第二天,游览桃花谷景区,王相岩。第三天,前往红旗渠游览,返程。

注意事项:虽说桃花谷游玩难度不大,但对老人体力仍有一定要求。建议老人在游玩时,以每个景点为休息点,拍拍照,喝点儿水,稍作休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