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幸福·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恰当的训练,会让双眼更有神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很多人都爱看京剧。京剧中唱、念、做、打四种基本功与手、眼、身、法、步五种技法合称为“四功五法”,是戏曲演员的基本艺术修养。京剧艺术对眼神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那么,中国京剧艺术表演大师梅兰芳是如何训练眼功的呢?

《梅兰芳学艺》一书中写道,梅兰芳为了让眼睛更有神,常常盯着空中飞翔的鸽子看,或注视水底游动的鱼儿,日子一长,他的双眼变得灵活有神。人们都说,梅兰芳的眼睛“会说话”。

听着是不是很神奇?其实,看鸽子飞翔的过程就起到了训练眼球的作用。想让我们的眼睛“会说话”,关键在于平滑的眼球追随运动。说到追随运动,它是一种让我们的眼睛能够顺利追踪移动目标的技能,这是大多数运动必需的技能,例如,它让我们能够顺利接球、击球或踢球。观察鸽子起飞、飞行、降落的过程,可训练眼球的各个方位追随运动,而注视高空中的鸽子又能起到放松睫状肌的作用。对于长期近距离用眼的上班族,或者长期伏案写作业的学生来说,睫状肌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户外活动或远眺都是放松眼睛的好办法。

所以,我们也可以通过经常看鸽子飞翔来训练眼睛。没有鸽子?不要紧,可以利用我们童年常玩的玩具——弹珠来训练。

方法如下:

1.与孩子在地板上相对而坐,相距2.5米至3米。

2.朝着孩子滚动弹珠,一次一个。孩子要盯着弹珠,手中举着一个杯子,杯口朝下,当弹珠滚动到杯子正下方时,用杯子准确扣住弹珠。

3.把扣住的弹珠放在一个碗中,没扣住的则放在另一个碗中。

随着孩子扣弹珠技术的逐步熟练,您要更快速地从不同的角度滚动弹珠。滚动弹珠不仅是一个很好的训练项目,而且年幼的孩子也喜欢这种游戏,更棒的是,他们能够切实看到自己的进步,因为他们扣住的弹珠越来越多了。

是不是很简单?那就赶紧跟孩子练起来吧!除了这种简单的训练方式,大家还可以到金冠眼科门诊进行更加系统且专业的视觉训练,对未近视的孩子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对已经近视的孩子也能起到减缓度数发展的作用。

金冠眼视光专业技术团队携手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洛阳眼科医院专家团队,以国内外一流检查设备、专业的验配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致力于解决儿童远视、弱视,青少年近视防控,儿童、青少年验光配镜,视功能训练,专业的角膜塑形镜验配,成人多焦点眼镜的验配等问题,专注于结膜炎、角膜炎、睑缘炎、角膜异物等基础眼病的诊治,干眼、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疾病的筛查。欢迎广大患者到金冠眼科门诊咨询、就诊!

金冠眼科门诊,做您身边的爱眼专家,为您的眼睛健康保驾护航。

●咨询预约电话:69989983

●金冠眼科地址:洛龙区长兴街与展览路交叉口东南角

(杜珂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