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咱爸咱妈来上学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名师传经
古埙课成了咱爸咱妈老年大学的“新招牌”

让更多学员爱上吹埙
□记者 裴冉冉 文/图
学员们在上古埙课

洛阳晚报咱爸咱妈老年大学古埙(xūn)班开课啦!在课堂上,任课教师郭丽娟边吹奏边讲解,埙朴拙悠扬的声音回荡在教室里,学员们陶醉其中。

这是继古筝、琵琶、笛子、二胡、色空鼓、葫芦丝之后,又一个进入咱爸咱妈老年大学课堂的民族乐器。埙是怎样与咱爸咱妈老年大学结缘的?老师是如何授课的?学员们学得怎么样?一起来看看吧。

■古老乐器

能吹出哀婉旋律,也能奏出欢乐乐章

“埙是我们民族特有的吹奏乐器。”郭丽娟介绍,“在《诗经》里,有‘伯氏吹埙,仲氏吹篪(chí)’的句子,说的是兄弟俩一个吹埙,一个吹篪,形容兄弟和睦。秦汉以后,埙主要用于演奏宫廷音乐,到了清代,埙的传承中断,后人偶然得到一个古埙,经过不断研究,逐渐掌握了埙的吹奏方法。”

在民族乐器中,埙有其独特的地方。“我国古代根据材质的不同,把乐器分为金、石、土、革、丝、竹、匏(páo)、木八种,称为八音,而埙独占土音,它在演奏中起到填充中音、和谐高低音的作用。”郭丽娟介绍,经过不断发展变化,人们用埙不仅能吹出哀婉旋律,还能奏出欢乐乐章。

自从接触了埙之后,郭丽娟爱不释手,除了钻研埙的演奏技巧,她还把教会更多的人吹埙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认真学习

学期结束,能吹奏四五支曲子

在来咱爸咱妈老年大学授课之前,郭丽娟的学生多数为小朋友,在她看来,弘扬国乐要从娃娃抓起。当得知咱爸咱妈老年大学要开设古埙班时,她欣然前来任教。她说,让埙走进中老年朋友的生活,不仅可为他们的生活增添情趣,更能推广埙,进一步弘扬国乐。

埙和陶笛有不少相似之处,在郭丽娟看来,学吹埙要比陶笛难一些。在第一节课上,不少学员是第一次接触埙,他们拿着埙,怎么使劲也吹不出声音,急得不行。

郭丽娟说:“埙的吹奏是有技巧的,大家先熟悉它的结构,然后跟着我一点点练习,吹奏简单的音乐不是问题。等到学期结束,能吹四五支曲子。”

下课后,不少学员不愿离去,他们或围着老师咨询学习难点,或坐在位子上继续练习。对于学好埙,大家都充满了信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