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科学战疫 共享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豆子发芽更营养 在家自制有讲究
□记者 仝景菁 通讯员 王小燕

受访专家

尤娅利 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营养科主任

“塑料瓶扎几个孔,几天长出一大瓶……”最近,不少人在微信朋友圈晒自己在家生豆芽的照片,除了常见的绿豆芽、黄豆芽,还有人别出心裁地自制黑豆芽、豌豆芽。有朋友回复:“是不是还能自制花生芽?”

尤娅利告诉记者,黄豆、绿豆等豆类本身不含维生素C,在生豆芽的过程中,维生素C、氨基酸等营养素会增加,花生芽却不一样。因为花生在发芽的过程中容易霉变,最好购买市面上专门培育的食用花生芽,吃起来安全,维生素含量也比较高。

除了让豆类发芽,在家还可以让糙米发芽后再吃,这样烹饪起来更方便,口感更好,营养也更丰富,具体方法跟生豆芽差不多。

“最近还有老年人问我,菜放发芽了还能不能吃?”尤娅利说,在阴凉通风处存放的洋葱、生姜和大蒜,发芽后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口味和营养会打折扣,最好食用新鲜的。存放时要注意,洋葱、生姜、大蒜不能放在阳光照射的地方,否则其表面会变绿,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生物碱。

大家都知道,土豆发芽会产生有毒的龙葵碱,是不能吃的。胡萝卜、红薯、紫薯、花生、洋葱等食物发芽后食用,虽然对人体没害处,但红薯、紫薯和花生等发芽时会伴随霉变,洋葱容易腐烂,一旦出现霉变或腐烂应当扔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