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说说春季健康事儿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孩子鼻子过敏了 试试这套护鼻操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刘冰
扫码学鼻出血止血法
扫码学习护鼻操

■受访专家

胡书君 洛阳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

朱欢欢 洛阳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近日,记者在洛阳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门诊走访时发现,过敏性鼻炎、鼻出血患儿明显增多。

“每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都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今天一上午我就看了20多个患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胡书君说,除了药物治疗,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做鼻部按摩,缓解过敏性鼻炎带来的种种不适,这个方法尤其适合吃药哭闹的小宝宝。

护鼻操做起来比较简单,只有六个简单步骤,一分钟就能学会。需要提醒家长朋友们的是,在为孩子做护鼻操之前,一定要彻底清洁双手,用热毛巾给孩子敷鼻子5分钟至10分钟,在按摩部位涂抹少量润肤油,以免按摩时弄破孩子娇嫩的皮肤。

对花粉过敏的孩子可在花粉季开始前一周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这种激素见效较慢,等到花粉季的高峰期时,药物刚好起效。

“进入春季之后,鼻出血患儿也明显多了。”朱欢欢说,这是因为春季天气比较干燥,孩子鼻子里面的血管比较脆弱,容易出血。一旦孩子鼻出血,像塞纸条、仰头等老法子其实都是不建议使用的。

正确的鼻出血止血方法:让孩子坐在家长腿上并略微低头,家长用拇指、食指捏住孩子鼻翼,让孩子张嘴呼吸,这样捏住5分钟至10分钟,一般的鼻出血都可以止住,同时用冷毛巾敷孩子额头及鼻子周围。若出血仍止不住或反复出血,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朱欢欢提醒,想预防孩子鼻出血,家长平时要制止孩子挖鼻孔。因为孩子鼻出血的部位大多在鼻中隔前下方的黎氏区,这里血管丰富,表皮黏膜薄,挖鼻孔容易导致毛细血管充血扩张、损伤,引发鼻出血。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